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8月份市场数据分析:主流机构谨慎短线资金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8月份市场数据分析:主流机构谨慎短线资金积极

  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保持高水平状况,但已初步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场定位会相应调整。随着《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公布,股改将全面推进,然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令G股板块的赚钱效应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9月份的市场热点必将呈现新的变化。我们不妨根据8月份行业板块的市场数据进行分析,来预测后市变化。

  涨跌幅(%):由接近普跌转为全面普涨状态。居前、居后板块全部发生变更,七成出现强弱倒置。大盘蓝筹类板块处于弱势地位,前期超跌的小市值板块领涨。

  与7月份接近普跌相比,8月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板块呈现普涨行情,然而具有大盘指标股特征的行业板块表现却相对较差。处于涨跌幅前十名的板块全部发生变更,其中日用

化工、建筑业、化纤、元器件等七个板块曾在7月份处于领跌的位置,8月份反而位居领涨地位。日用化工更是由7月份的跌幅第一跃居至8月份的涨幅第一。不过,这些板块除了石油以外都是小市值品种。作为唯一的大市值板块,石油板块的上涨主要受到基本面利好因素的刺激。其余的小市值行业板块并无显著的利好因素,之所以出现较大涨幅,显然是由于前期累计跌幅较大而受到游资的青睐。

  涨跌幅后十名的板块中,几乎全部为基金持仓较重的大盘蓝筹,且同样没有一个板块延续7月份的弱势地位。其中石化、金融、

房地产等七个板块曾在7月份处于强势地位,在8月份却迅速转为弱势地位。此类板块大部分属于低市盈率的蓝筹品种,多为基金等主流机构所持有,出现如此弱势的走势,显然说明了主流机构对市场的谨慎态度。

  8月份涨跌幅居前和居后的板块和7月份相比,出现极大的逆转,强势和弱势的板块全部变更,并有高达七成出现强弱倒置的现象。强势板块主要集中在7月份领跌的小市值板块上,弱势板块则被大盘蓝筹板块所垄断,价值投资理念在月内被颠覆。

  振幅(%):8月份各板块振幅比7月份略有增大,居前和居后的板块七成左右维持原状,八成与涨跌幅排名有重叠,整体呈现显著的强势市场特征。商业保持了连续九个月的窄幅波动。

  前十名的板块中,有日用化工、元器件等六个板块维持活跃的状态。新增的四个板块为软件及服务、石油、建材、计算机硬件。十个振幅较大的板块中,日用化工、元器件、化纤、农业、建筑业、电气设备、石油、建材共八个板块处于涨幅前十名,有着高度的重叠性,没有处于涨跌幅后十名的,呈现显著的强势市场特征。

  振幅较小的十个板块中,有电力、商业、钢铁等七个板块维持波动较小的特征。商业已经连续九个月处于振幅后十名。新增的三个板块为石化、通信、金融。十个振幅较小的板块中,有石化、通信、金融等八个板块处于涨跌幅后十名,没有处于涨跌幅前十名的,体现振幅较小的板块走势偏弱的强势市场特点。

  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增减幅(%):各行业板块日均成交额环比全面大幅放量,居前和居后的板块几乎全部变更。石油、农业、传媒、纺织服装明显受到增量资金的关照。增减幅度后十名与涨跌幅后十名的板块中有高达八成比例重叠。大盘蓝筹股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

  8月份出现整体大幅放量,资金大量进出的迹象十分明显。在前十名的行业板块中,没有一个保持前十的位置,全部发生变更。全新的十个板块日均成交环比均放大一倍多以上。结合涨跌幅看,前十名的板块中,日用化工、建材、石油、农业四个板块处于涨跌幅前十名,没有处于后十名的,增量资金推动的效应明显。

  在后十名的板块中,只有钢铁、电力连续处于后十名的位置。尽管这些板块日均成交环比都出现增长,且都在40%以上,但幅度相对偏小。结合涨跌幅看,这十个板块中,房地产、钢铁、食品等八个板块处于涨跌幅后十名,有着高度的重叠性,没有处于前十名的,这些大盘蓝筹股显然是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以致走势偏弱。

  日均换手率(%):7月份整体交投活跃度比6月份平均提高90%,居前和居后的板块大部分得以延续。软件及服务、元器件、综合、电气设备、建材明显有资金积极介入。煤炭有被抛售减仓的迹象。

  8月份大盘冲高受阻进行强势调整,市场交投活跃度和7月份相比明显得到提高,平均提高幅度达90%左右。位居前十名的板块中,有软件及服务、元器件、传媒等八个板块保持较高的交投活跃度。其中软件及服务已经连续十七个月处于日均换手率较高的状态。8月份新增的两个板块为纺织服装、建材。结合涨跌幅看,软件及服务、元器件、综合、电气设备、建材处于涨跌幅前列,明显有资金积极介入;煤炭处于涨跌幅最后一名,有被抛售减仓的迹象。

  日均换手率较低的十个板块中,家电、商业、建筑业等六个板块维持交投低迷的状态。新增的板块为有色、电力、金融、通信。这十个板块中,建筑业处于涨跌幅前列,控盘迹象明显;食品、金融、通信、交通运输、供水供气四个板块虽然涨幅滞后但没有出货迹象。

  总体看,8月份的市场数据和7月份相比,由于前半个月为持续上扬过程、后半个月为进行强势整理阶段,以致市场出现普涨,交投异常活跃,强势市场特征十分明显。从相关板块的数据变化看,随着半年报披露工作的完毕,大盘蓝筹类行业板块一改7月份的强势特征出现集体性走弱,而7月份累计跌幅较大的板块尽管缺乏业绩支撑,却跃居领涨地位。由此可见,崇尚价值投资理念、侧重于中长线投资的基金等主流机构和偏好小市值品种、擅长短线炒作的游资在入市积极性上有着明显的差异。

  两类机构的操作和两类板块的走势出现迥异,暗示着市场后势整体表现还不宜过于乐观,价值投资理念暂时失效和个股持续强势的市场特征将会在9月份维持下去。尽管大盘指标股表现会令人失望,但个股将持续高温,轻股指、重个股的操作策略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