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增速依然偏快出口增长面临转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7月份宏观经济继续在快速增长的通道运行,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继续呈温和的调整态势。工业继续在合理区间内增长,且结构逐步优化;投资增长继续呈碎步调整的特征,但增幅仍然偏快;进口增速继续回落,出口增长可能出现转折性变化;货币供应量增幅提高,但信贷依然偏紧;物价增长明显趋稳。

  工业合理增长,结构逐步优化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810.95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1-7月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122.76亿元,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降低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16%-17%的合理增长区间内。

  7月份工业增长呈现以下重要特点:

  重工业保持平稳增长,轻工业明显回落。7月份重工业完成增加值4034.82亿元,同比增长17.2%,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持平;轻工业完成1776.13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慢2.1和0.5个百分点,比同期重工业慢3.3个百分点,占工业增加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近2个百分点。尤其是家电及相关产品的大幅下降,7月份电冰箱、空调、程控交换机分别负增长7.8%、14.5%和9.2%,洗衣机、微型电子计算机、彩色电视机的增幅分别下降了30.1%、12.2%、18.1%。这在一定程度上由该类产品出口增幅的回落所导致。

  纺织业产销两旺,增势强劲。受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的拉动,今年以来纺织服装业增势强劲。如1-7月纱、布累计产量分别增长了23.8%和19.4%,其中7月分别增长了27.9%和19.3%;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服装鞋帽、针

纺织品销售同比增长20%,其中服装类增长21.1%。国际方面虽然不断有贸易摩擦出现,1-7月纺织品出口仍然很快,6、7两月出口均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单月增幅分别达到27.8%和23.2%。与此同时纺织服装业效益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7月纺织业累计实现利润188.7亿元,新增利润为63亿元,同比增长50.2%。

  工业所有制结构明显优化。今年以来,无论从增加值还是利润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幅均有所放慢,外商企业仍在减速,而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增长迅速。7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2315.15亿元,同比增长11.3%,增幅比去年同期低1.4个百分点,1-7月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低2.7个百分点;1-7月实现利润3661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2.4个百分点。

  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工业增加值7月份和1-7月累计分别增长16.5%和15.9%,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降低1.6和5.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利润增幅大幅回落,1-7月累计利润仅增长1.7%,主要因国际市场原材料及燃料价格的猛涨挤压所致。

  相反,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今年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7月份增加值分别增长18%和24.5%,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幅;1-7月利润分别增长30.2%和40.1%,也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20.6%的增幅。

  投资碎步调整,仍显偏快

  今年以来,投资增长呈现缓慢的调整趋势。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7%,增幅比上个月回落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回落3.5个百分点。1-7月城镇投资累计完成34637.16亿元,同比增长27.2%,增幅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比上两年同期均有所回落,但仍显偏快。

  本轮宏观调控以来,由于调控方式的变化(如重视微调、“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及投资高增长的惯性大、内在投资增长动力较强等原因,此轮投资增长的调整呈现“慢节奏”的特征,即投资增长的调整期被明显拉长,与之对应的是经济保持高增长的时间被延长。

  7月份投资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当月投资增速比上月有小幅回落,改变了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逐月缓慢回弹的势头。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的持续调整,对整体投资增长的合理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23.5%,已是连续第4个月增幅调整至25%以下。

  行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过热行业投资继续得到抑制,瓶颈行业投资继续得到加强,但一些瓶颈行业也存在盲目或过度投资问题。1-7月采矿业投资增长较快,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3.3%提高到4%,比上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完成投资455亿元,同比增长83.2%;1-7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投资655亿元,同比增长28.6%;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361亿元,同比增长15.1%;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3390亿元,同比增长35.9%;铁路建设投资398亿元,同比增长29.1%。而1-7月利润增长最多的也正是这几个行业: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等采矿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1.5%、74.7%、47.4%、136.4%、78%。同时,要注意因过度的短视行为及信息不对称导致不合理的投资冲动,造成盲目投资的危险性。例如,现今经济运行中已出现对电力的重复大量投资,各地都在投资建电厂,这种情况极有可能导致明后年电力供应的过剩,而产能过剩将会导致通货紧缩压力增大。

  新开工项目反弹比较明显。1-7月新开工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分别占施工项目个数和投资额的60.9%和24.9%,分别比上半年提高了3.3和2.2个百分点。今年二季度以来,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增幅明显加快。东部地区新开工项目占施工项目的比重逐月回升尤应引起注意,重复投资增长反弹压力增大。

  一些重要服务业,特别是卫生、社会保障和福利业的投资明显增多。1-7月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完成60.62亿元,同比增长63.5%;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完成236.62亿元,增长32.5%。而去年同期这两个行业的投资增长仅为17.6%和28.1%。这说明政府更加注重对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安全等领域的投资,更加注重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扩大消费。

  出口增长将出现转折性变化

  已经持续三年半的出口高速增长难以持续,预计今年下半年、最迟明年上半年将出现转折性变化。主要依据有:

  总体出口增长有加速回落的迹象。7月份出口完成655.84亿美元,同比增长28.7%,比去年同期回调了5.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首次降到30%以下,如果剔除去年6月到7月增幅大幅回落13个百分点的基数影响,7月份实际增幅的下降幅度应该更大。

  一般贸易增长明显回落,预示着出口增长的拉力和推动力开始减弱。7月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7.7%,较上个月回落了5.4个百分点,也是今年首次增幅回落到30%以下。一般贸易出口的减少,一方面反映了国际市场需求的拉力减弱,另一方面反映了因产能过快扩张使得国内企业寻求出口的动力在减弱。另外,前段时间出台的抑制高耗能和资源型产品出口的政策开始显现成效。

  进口增长的持续性回落,也显示出口高增长难以持续。7月份进口增幅延续了今年以来逐月下滑的势头,仅增长了12.7%,比去年同期回落21.6个百分点。1-7月累计进口增长13.8%,比上年同期回落27.8个百分点,比出口增长低18.2个百分点。由于我国贸易增长以加工贸易为主(占55%以上),进口的持续相对低增长便意味着贸易出口增长动力的减弱。

  外商直接投资实际金额增幅负增长,显示出口增长的转移效益(外商对华投资形成国际贸易份额向中国转移)减弱。7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45.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这已是今年以来连续第4个月出现负增长。其中,1-7月外商投资企业对设备、物品进口实际完成了156.65亿美元,同比下降11.4%,这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外部拉动力明显在减弱。

  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但信贷依然偏紧7月份金融货币运行呈现以下特点:货币供应量继续增加。7月末,三个层次的货币供应量呈现“两降一升”态势,M0余额21171.21亿元,同比增长9.1%,比上月末回落0.5个百分点;M1余额97663.11亿元,同比增长11.1%,比上月末回落0.2个百分点;M2余额276952.11亿元,同比增长16.3%,比上月末提高0.6个百分点。M2延续了自3月以来稳步回升的态势,基本与当前平稳较快的国民经济增长相适应。

  信贷增长偏低,显示金融调控依然偏严。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5853亿元,同比增长13.1%,比年初增加14218亿元,同比少增61.6亿元,当月少增贷款320.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少增约100亿,中长期贷款少增280亿。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270722.27亿元,同比增长17.6%,但企业存款余额为88735.24亿元,仅增长13.5%,比上月末少增1538亿元,远低于各项存款增长的水平。

  贷款结构继续优化。中长期贷款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流动资金贷款比例有所提高,其他融资方式发展迅速。1-7月,中长期贷款新增6672.35亿元,同比少增1141.44亿元,贷款增量占各项贷款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7.8个百分点;同时,企业用于流动资金的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7432.3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239亿元,贷款增量占各项贷款比重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此外,票据结算、企业集团内部融资、企业直接债务工具、境内外

股票发行、境外借款、
出口退税
、民间融资等多种融资形式的加速发展,使得企业资金渠道多样化,形成了对部分贷款的替代,降低了企业对银行资金的依赖,同时也降低了金融风险。

  CPI低位整固,PPI增幅回落7月份,CPI同比上涨1.8%,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受物价内在增长动力不足及基数的影响,二季度以来物价增长明显放慢,最近出现明显的低位整固态势。由于三大需求均保持较快增长水平,使得短期内发生通货紧缩的可能性较小。PPI增幅尽管仍然偏高,但受市场供大于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及投资增幅回落的影响,最近两个月回落幅度加大。6月和7月PPI同比均增长5.2%,比5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

  适度放松信贷,房地产调控不能松懈

  企业存款持续少增,M1增长持续偏慢,反映了生产经营活动中流动资金依然偏紧,需适度放松信贷政策控制,同时体现区别对待。对房地产信贷控制应依然偏紧,在房地产调控仍未到位的情况下,过早地放松对房地产的金融调控政策,会导致房地产的强烈反弹,使投资增长软着陆难以实现。而对其他产业或领域的信贷投放需明显放松。

  对投资特别是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仍然不能松懈,力度不必加大,但前期政策的落实不能松。从企业效益、物价增长及出口增长的中期趋势看,我国未来几年将面临较明显的通货紧缩压力,防通缩应成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具有前瞻性的政策操作是要从供应和需求两方面共同努力反通缩。

  当前重点在供给调整,主要是防止投资增长过快而造成下期较严重的生产过剩。各地方加快投资增长的冲动仍然很强,近几年许多行业都存在投资过度问题,投资过度增长就意味着下期供给过剩,使通缩压力增大。另外,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各地大干快上的信心很足,因此,要继续坚持以控制投资为重点的宏观调控,使投资增长实现软着陆。当前要特别注意防止电力、煤炭等前期瓶颈部门投资过度问题。按这些行业近两年来的情况发展,不出两三年,我们将看到现今的瓶颈行业成为过剩行业,鼓励用电会代替现在的节约用电,资源浪费问题更一步加剧,而且还会加大通货紧缩压力。

  此外,在需求上要积极酝酿新的扩大内需的政策,促进消费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课题组长:王小广本报告执笔人:丁瑶其他成员:樊彩跃、李军杰、解三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