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岛双星:从制鞋向制胎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07 中国证券报

青岛双星:从制鞋向制胎转型

  记者 魏申

  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9)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79万元,净利润2968万元,同比增长18%,每股收益0.065元。从半年报中不难发现,青岛双星正已逐步完成从制鞋之星到轮胎之星的角色变换,成为中国轮胎市场的主导企业之一。

  2005年1-6月,双星的轮胎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实现业务收入120778万元,较2004年同期增幅达到62%,轮胎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也由同期的77.23%提高到82.28%,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04年末基本形成了年产15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胎的生产规模,使得公司轮胎的产销水平都日益提高。

  自2000年进入轮胎行业以来,公司先后投入近10亿元资金发展轮胎行业,截至2004年底公司已经形成了年产斜胶胎200万套、全钢子午胎150万套、农用胎200万套、工程胎5万套的生产能力,进入国内轮胎五强之列,成为中国轮胎业的后起之秀,实现了从制鞋业务向轮胎业务的战略转型。

  2005年1月,双星顺利实施2003年度配股,依托

资本市场融资约11078万元,全部投入到子午胎二期工程中,包括混炼胶密炼中心技术改造、新增年产3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胎填平补齐技术改造以及轮胎产品及材料检测中心技术改造等三个项目。由于在配股资金到位前公司已利用自有资金进行了部分建设,因此,截至2005年6月30日上述三个项目均已产生效益。在此基础上,双星还将争取在年底再增加50万套的生产能力、形成200万台全钢子午线载重轮胎的生产能力,达到150万套的产销规模,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05年3月,公司与东风(十堰)轮胎有限公司和东风轮胎厂实业开发公司签订了资产托管协议书,在东风轮胎资产重组出售给公司之前,由公司对东风轮胎资产进行管理和组织生产经营。这起被业内称为中国轮胎业的首例国有企业重组的案例终于尘埃落定,也使得公司顺利掌控了东风轮胎年产斜胶胎120万套、农用胎60万套、全钢子午胎30万套、半钢子午胎100万套的生产能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为公司拓展了梦寐以求的半钢子午胎的生产新领域。

  如果上述重组顺利完成,加上双星于2005年9月在河南汝南建设的200万套农用胎生产线全面投产,双星的轮胎生产能力将突破1000万套,将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