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沙盘推演 最坏结果也不足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光大证券研究所李婕

  中美第四轮谈判未达成结果,表明分歧暂时难以调和。我们不妨按中美双方的各自立场,对可能的结果进行预测。

  分歧主要在于三方面

  首先是增长率。由于特保条款规定的增长率为7.5%,我们预计中美谈判增长率的底限为7.5%。中欧协议对10类输欧纺织品的增长率限定为8-12.5%,我们预期中美谈判结果不会比欧盟更乐观,所以将12.5%确定为中美纺织品谈判增长率的上限。

  其次是设限覆盖范围的选择。目前,美国已经实施特保的产品有8种,CITA(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已经受理、处于内部工作期、随时可能宣布设限的产品有6种,美国业界已提出申请、等待CITA受理的产品有6种。由于袜子的设限期至10月28日,且已封关,但美国业界再次提出申请,所以扣除对袜子的重复计算,目前美国共对我国19种36个类别纺织服装产品设限或酝酿设限。中国寻求在协议中包含的产品种类要少得多(大约13种)。

  其三是计算基期和基数的选择上,美方最希望以2004年1月1日到2004年12月31日为基期进行测算,中方则更希望以2004年5月1日到2005年4月31日两种基期进行测算。

  最坏方案对行业影响

  最坏的谈判结果,就是美国将对我国19种36个类别纺织服装产品全部进行限制,年增长率为7.5%,计算基期从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

  2004年和2005年1-4月,美国从中国进口上述19种产品金额仅占同期中国纺织品服装全球出口总额的3.4%和7.85%。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受限纺织品由于2005年头几个月对美出口的大幅增长导致2005年全年对美出口同比增长率仍达到47%。(表中标示为灰色的状况)2006年、2007年受限纺织品对美出口虽将维持7.5%的增长率,但在2005年出口基数较大的基础上计算出的绝对值仍很可观。

  由于2005年出口增长率非常大,导致即使在最坏的方案下,受限产品2005-07年对美出口复合增长率仍达到19.3%;而在比较乐观的方案下(表中标示为深灰色的状况),该复合增长率可达到40.9%。

  欧美对我国纺织品的限制都是基于WTO谈判中的一个附加条款:在2008年底前当中国纺织品进口对该国产业造成损害时允许使用特保条款进行限制。由于特保措施至2008年末有效,而其它限制措施诸如

反倾销、生态标准等技术贸易壁垒以及SA8000等限制力度有限。所以即使在最坏的状况下,美欧对中国纺织品的主要限制措施在2008年底也将结束,其后我国纺织业将迎来完全自由贸易的时代。

  中欧紧急磋商 值得期待

  6月11日,中欧就解决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备忘录》。到2007年底,对十类纺织品按照每年8-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涉及产品占我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总额的36%。2008年欧盟市场将对中国纺织品全面开放。对欧盟出口的十类商品的数量,是一体化后我国在上述纺织品出口能力得到释放的起点上确定的,其数量基础远远大于配额体制下给予我国的出口数量。虽然处于主动配额状态,但对于未来的预期处于明朗状态,有利于行业贸易环境的稳定。

  中欧纺织品协议生效两个多月后,欧盟开始体会到当时自己主动设限的尴尬:大量的中国纺织服装订单产品因配额问题无法入关,欧洲进口商们面临着巨大经济损失。在内部压力之下,欧盟贸易委员会于8月24号来华寻求货物压港解决之道。

  我们认为,欧盟对纺织品问题的反复和内部压力,有利于中国对欧盟纺织品的出口。

  贸易环境逐步趋向明朗

  通过前面分析可以看出,即使最坏的方案对我国纺织业的实质影响也有限。但在中美贸易摩擦解决之前,由于贸易环境的不明朗使得行业发展处于不稳定期,对预期的不确定性造成的恐慌成为影响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的主要负面因素。

  中国纺织品出口在经历了一、二月份大幅增长后,国内税率政策的频繁变动、欧美贸易摩擦的逐渐升级所造成的经营波动和辐射效应,使得3-5月份出口增幅明显回落。随着中欧达成一致,行业出口环境趋于稳定,2005年1-6月纺织品出口增幅回升。

  我们认为,一旦中美达成一致,行业发展与出口进入有序和可预期的稳定阶段,行业形势将趋于好转,配额取消所带来的实质性利好将逐步呈现。也就是说,即使中美达成的方案是最差的一种,其对于不确定性消除的意义仍远大于限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其意义仍然是正面的。毕竟,配额取消带来的是纺织品贸易规则的变化,而贸易摩擦实际影响的只是增量的幅度与受益的程度。从长期角度,我们仍看好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行业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

  鲁泰等优势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虽然纺织行业由于出口比重较大受到升值负面作用明显,但升值将有利于促进行业进一步的产业整合,更有利于优势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同时由于议价能力为主要动态冲减因素,议价能力较高的优势公司冲减能力较强,受到

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较小。

  贸易环境的不稳定造成的短期经营环境的波动也将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产业链完善程度高、子行业所处价值区间高、公司在所处子行业

竞争力强、附加值较高、议价能力较强的优势公司相对来说抗风险能力较强,将从优胜劣汰中获益。鲁泰等优势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