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我们需要公平的市场——访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子芳尹涛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当记者昨日就中美、中欧纺织品摩擦问题采访国家发改委外经所所长张燕生时,他这样说,“这次磋商没有达成协议,说明我国在原则问题上没有轻易让步,这当然是件好事。”

  美国无视国际法

  记者:如何看待中美纺织品磋商中美国所提出的条件及其强硬态度?我们又如何应对?

  张燕生:我国工业总会、进出口商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共同努力,致力于建立一个合理、公正的进出口协调机制。应该从这件事上学会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

  美国称中国

纺织品服装扰乱其市场、对其国内生产者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因而对中国设限,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中美贸易具有互补性,其中,纺织品贸易是最具互补性的。美国主要生产和出口高增值的服务和制造品,而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多数是中低档产品。这个行业在美国是夕阳产业,价值不大。因此,中国的纺织品服装不可能对其生产商构成实质性威胁。

  实际上,我国长久以来都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待遇。在旧配额制度下,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纺织品生产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获得的配额甚至比一些小岛国还要少。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后,才6个月时间,我国又重新受到贸易限制。

  美国甚至要求以仍实行配额制度的2004年为基数,这不但有欠公平,更是与国际法相违背。WTO工作组报告242段规定,应以设限日前14个月或12个月为基期,美国此举明显是无视国际法。

  欧美对中国设限的真正原因,是担心中国纺织品服装由于竞争力太强,占据过多的市场份额。世界银行的报告称,2005年取消配额以后,中国纺织品将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45%,该比例以后还会逐步上升。这是欧美国家不愿看到的。

  欧盟得不偿失

  记者:欧盟情况对中美谈判会有什么影响吗?

  张燕生:目前,欧盟内部的不同声音越来越多。已经有四个国家的外贸部长公开称此次设限是一项不公平的制度安排。欧洲现在面临的情况是:一方面大量价廉物美的纺织品服装压港;另一方面,进口商和零售商没有足够的货源供应消费者。

  这显然是个“共输”的决定:欧洲消费者买不到跟以前一样物美价廉的产品,因此福利大幅度减少;从纺织品服装贸易中获取绝大部分利润的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面临巨大损失;由于欧盟各国在本国生产的成本太高,所以只有从印度、土耳其、越南等国家进口价格和质量都不如中国的”次优”产品。同时,中国的生产商、出口商由于大量的商品压港,也受到很大损失。按照中欧协议中的最高比例10%来计算,下半年对欧盟出口的配额到8月中下旬就将用完。我国依赖纺织业生存的1亿农民和1900万工人将面临下岗的困境。

  健全贸易协调机制

  记者:为什么近来我国与外部的贸易摩擦渐增?如何解决呢?

  张燕生: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领域实现开放,各国都在想尽办法争到更多的”奶酪”。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利己主义依然存在,因此贸易摩擦的增加是必然的。

  中美经贸关系的特点是合作与竞争并存,在打打闹闹中向前发展。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美的贸易不平衡在加剧。美国去年的逆差是1620亿美元,今年将达到1800亿,明年预计是2000亿美元左右。

  另一个原因是,在开放进程加快的同时,贸易协调机制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目前来看,WTO的

反倾销、技术壁垒等规定显得很粗糙,协调机制不够完善,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全球一体化的要求。反倾销、技术壁垒不但没有很好地协调各国贸易,反而成为各国大打贸易战的工具。因此,各国要更多地考虑如何建立合理的协调机制。

  以内需为主拉动经济

  记者:贸易摩擦的增加是不是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调整?

  张燕生:是这样的。由于我国的经济规模非常庞大,一旦对我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开放,容纳度有限的全球市场就会受到较大冲击,一些规模小的市场很快就会达到饱和。这也是我国贸易摩擦增多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国不能像亚洲四小龙那样发展“一切为了出口”的出口导向型经济,而应该发展一个以内需为主、内需和外需互动地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这样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我国与外部的贸易摩擦。因为内需增长会拉动进口,从而拉动周边国家、拉丁美洲等国家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使这些国家对我国经济产生依赖。

  相互依赖的经济体才不会轻易打贸易战,协商合作才是主要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