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未雨绸缪 江苏纺企冷眼应对设限疑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记者东山

  某外地纺织企业老总最近在南京忙了几天了,非常焦虑地表示,“现在纺织品外贸出口形势很不明朗,每个企业对目前局势的判断也不一样,大家都急。”与这位老总不一样的是,面对纺织品贸易不确定的政策环境,江苏企业由于未雨绸缪得早,现在已是谨慎乐观地面对可能的风浪。

  红豆集团:两条腿跨出国门

  以纺织品为主业的红豆集团主要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出口占主营业务的30%左右。董事长周海江表示,将采取“提价、开发新品、走出去”等三项措施应对美国设限。

  周海江乐观地认为,在原来的配额时代,

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配额大多数被国有企业拿走,民营企业只能望而兴叹,进入后配额时代,民营纺织服装企业的机遇才真正来到了。

  面对后配额时代屡屡出现的新贸易壁垒,周海江说,今后红豆将生产出附加值高的产品,计划将所有产品的卖价提升20%。这样,出品数量不变,但是出口的总额还是增加了。

  “目前国内的服装企业用于研发的经费不足生产投资总额的1%,而欧美服装企业用于研发的经费甚至能达到15%,两者差距巨大。”周海江表示,“面对国际市场,红豆将化被动为主动,不但狠抓质量,在新产品的开发上加大力度,改来料制作为出样定货,设计出没有可比性的产品,增加利润空间。”

  在做强做大国内市场的同时,红豆正加紧“走出去”的步伐,周海江说,红豆目前正在东南亚等地区寻找建设生产工厂的基地,将实现原产地的多元化,减轻国内企业的生产压力。

  “不但要工厂‘走出去’,还要加快品牌走出去的步伐,因为只有在国外拥有自己的品牌,才能拥有国外的市场。”周海江说。

  在“品牌走出去”这方面,周海江透露,将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条腿”是把自己现有的品牌打出去,“另一条腿”是寻找国外合适的品牌进行收购。

  江苏舜天:出口早安排开发新类别

  江苏舜天95%的产品是以外销为主,纺织品设限通常对于这样的企业无疑是晴天霹雳。不过,江苏舜天对此也早有防备。

  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出口受限,公司紧密追踪形势变化、协调订单安排,争取在时间上占据优势,占据更多份额的出口数量。此外,公司还在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努力在设限产品之外开发新类别,以有效规避进口国的配额限制。据透露,公司正加强工艺设备、生产线及生产流程的再造和改造,同时加大对一线工人的技术培训的力度,提高生产技艺,能够做到多接技术含量更高的外贸订单,提高生产能力及毛利水平。

  南京纺织:调整出口品种和地区

  南京纺织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纺织品设限,今年上半年,公司及时分析形势,加强信息通报,狠抓进度,赶早抢前,早成交、早出运、早结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有效地控制出口节奏,降低贸易风险,保证了上半年的出口预期。

  东方不亮西方亮,面对设限,南京纺织已经对某些品种和地区进行积极主动的调整。该人士说,为避免贸易环境突变,公司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大力发展澳新、南美、非洲等非敏感国家和地区,有效地分散贸易风险并取得相应成效,其中非洲市场上半年出口额近1000万美元,同增长了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