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家亏损一家微利 湖南*ST五公司濒临绝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清理 长沙报道

  四家亏损、一家微利,已经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表明,湖南五家*ST公司命运将出现分化。在只有10个月的重组时间里,*ST国瓷(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6)、*ST嘉瑞(资讯 行情 论坛) (000156)、*ST金荔(600762)、*ST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 (000622)、*ST天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8),谁能摆脱退市呢?

  *ST国瓷和*ST嘉瑞可以说是被拴在一根绳子上的一对蚂蚱,这两家公司都深陷“鸿仪系”漩涡。就半年报来看,*ST国瓷今年上半年亏损4300多万,净资产首次降为负值。公司面临的三大难题,一是公司净资产所剩无几,电瓷和日用陶瓷生产主业面临流动资金困境,经营极度困难;二是背负7亿多的银行债务和7个亿担保,其中已经涉及诉讼事项36起,涉诉金额高达7亿元;三是大约1万名原国有企业职工身份没有买断,后续费用难以清偿。在这“三座大山”的重压下,*ST国瓷正逼近退市。

  而相对于*ST国瓷,*ST嘉瑞目前的景况稍好。公司上半年亏损1286万元,且预告前三季度亏损同比将大幅减少。从主业经营看,其下属的振升铝材和人造革产业经营规模同比没有大的变化,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71亿元,生产经营基本能够保持稳定。不过,该公司同样面临超过7亿元银行贷款和超过8亿元担保问题,涉及诉讼事项也超过20起。不过,当地政府为控制“鸿仪系”风险,已做出“相关案件暂不执行”的决定。在这样的政策保护下,“好死不如赖活”也许可以演绎为*ST嘉瑞的生存之道。

  不过,*ST金荔(600762)则随时可能“突然死亡”。该公司去年下半年爆出作假及内讧丑闻,原实际控制人刘作超、何雪梅夫妇反目成仇,搞得企业经营和经营账目面目全非。更令监管部门不能忍受的是,该公司竟然在没有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情况下,自行变更实际控制人,同时两年来报表盈利均属造假。*ST金荔今年上半年再度亏损,经营资金枯竭,已无力自救。

  *ST恒立(000622)是被民营企业湖南成功集团控制的一家公司,但是几年来成功集团除了占用上市公司1亿元资金外,几乎没有为提升上市公司经营水平和业绩做出什么可圈可点的贡献。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的问题,至今没有下文。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

汽车空调系统销售大幅下滑,经营资金枯竭,陷入恶性循环,目前股东权益为-3752万元,而银行贷款2.7亿元已经全部逾期,部分贷款银行已经起诉。好在该公司对外担保及诉讼事项不是太多,这也许是其希望所在。

  湖南五家*ST公司中只有*ST天一中报微利,尽管只有区区108万元,但是属于经营性盈利。该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600万元,只比去年同期下滑10%,公司泵业和开关类电器等主业还没有荒废。目前公司正积极着手解决大股东欠款问题,最新的方案是,大股东拿出湖南天心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35.56%股权和湖南省平江县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来冲抵欠款。当然,这只能算是次优选择。不过总体而言,*ST天一经营相对稳定,具有摆脱退市危机的经营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