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明天你股改今天我涨停 双重股改含巨大增值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明天你股改今天我涨停双重股改含巨大增值空间

  记者 曹腾

  从8月26日到9月1日,在短短的5个交易日里,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一路飙升,累计上涨了47.28%,而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冰轮(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13.95%、19.23%、20.59%和22.73%。

  这些业绩良莠不齐、所属行业大相径庭的公司之所以成为近期股市的“明星”,原因很简单——它们都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也就是所谓的“双重股改”概念。而显然,在股改预期逐渐明朗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蕴含着巨大的升值空间。

  泥娃娃变成了金娃娃

  就非流通股估值而言,股改无异于一场革命:在

股权分置的情况下,非流通股的价值中枢是其净资产值;而股改完成后,股权价值将以二级市场价格衡量。即使考虑到对价因素,股改也将使多数非流通股获得巨大的增值。尤其对于那些获得成本较低的非流通股,估值变化带来的升值幅度非常可观。

  例如烟台冰轮,公司持有1414.4万股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其单位持股成本仅为0.22元,而烟台万华当前每股净资产和股价分别为1.75元和12.05元。以持股成本和二级市场股价衡量,烟台万华股权增值54倍。

  制度变革到底能给非流通股持股人带来多大幅度的增值呢?这取决于持股数、持股成本、股价、拟支付的对价以及持有人本身的股本规模等因素。以公式表示则是,持股人每股增值=[(持股数-送出的股数)*股价-持股数*单位持股成本]/持股人股本。按照当前股价和10送3的对价计算,岁宝热电因持有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5742万股,每股将获得5.34元的增值,是所有上市公司中每股增值幅度最大的公司。每股增值幅度较大的还有东方集团(持有民生银行和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两面针(持有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股份(持有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正是由于增值幅度大,这些公司近期股价表现格外抢眼。

  藏宝图不限于“十大”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持有另一家公司股权的信息,一般反映在定期报告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粗略统计,2005年半年报的十大股东名册中,上市公司的名字总共出现了230次。但是,因持股比例小或是股权转让尚处实施阶段而未上“十大”名单,也可能有较多的机会。只不过,捕捉这样的机会需要花更多的功夫。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涨停的国能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本质上仍是“非流通股淘金”概念的延续。根据公告和半年报信息,公司将受让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有股3358.271万股(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这部分股权已入账但还未过户),成本为3.6元/股。若按10送3的比例,国能集团每股将因股改获得0.78元的增值。而中小板的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拟以3.73元的净资产价格受让盾安集团所持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4500万股,如果转让完成,盾安环境每股也将获得可观的增值。

  炒过头将成烫山芋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非流通股淘金热中也蕴含着多重风险,尤其在相关

股票累计涨幅已经相当可观的情况下,寻宝还须多一分谨慎。

  首先,被持股公司股改能否顺利完成、以何种方式完成都具有不确定性。毕竟,股改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多种因素都会影响相关公司股改的意愿和进程。如果股改遇到挫折,非流通股增值的前提也就不存在了。而如果对价方式和数量偏离预期,那么非流通股增值的幅度也须重新计算。

  其次,持有的股权在法律上是否有瑕疵。如果持股被冻结、被质押,那么变现所得也很可能归于债权人。比如,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岁宝热电持有的股份就全部被冻结或质押。

  再次,出售所持股份可能会给持股公司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拉低剩余资产的估值。股改带来的升值是资产意义的升值,兑现这种升值的同时也意味着盈利能力的削弱。账必须两头算。岁宝热电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75万元,如果扣除民生银行带来的918万元投资收益,公司“其它资产”实际是亏损的,在一定意义上是“不值钱”的。因此,在上涨47.28%之后,岁宝热电已经包含了不小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