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春秋航空制定引资上市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俊峰 上海报道

  刚“满月”的春秋航空已经考虑3-5年以后的发展大计了。日前公司董事长王正华透露,春秋航空正在制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私募计划,还准备在3-5年内将航空资产整合上市。

  目前,春秋航空的股东有两家,其中春秋国旅持股60%,春秋包机有限公司持股40%。王正华说,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国际投行公司以及华人首富李嘉诚对春秋航空很感兴趣。不管私募还是公募的资金,都将用来购买飞机,扩大公司的航空业务规模。

  现在春秋航空仅有一架租赁而来的飞机。据介绍,今年11月、12月春秋航空将再租赁两架客机,公司的规模效应将逐渐显现。今后春秋航空还将购置60-80座的小飞机,用于支线运营,目前公司正在与常德、柳州等小机场洽谈进驻事宜。

  自开航以来,春秋航空共安全执飞了136个航班,运送旅客23624人次,平均客座率99.79%,超过运行前制定的平均客座率85%的目标。以旅游客为主的春秋航空,其商务客的比例也达到了21.8%。

  尽管春秋航空的客座率高得让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唯有惊叹,但是亏损仍难以避免。王正华说,初期亏损是意料中的事,凭一架飞机再怎么提高效率,也达不到规模化经营的要求,加上公司开业就赶上了航油价格攀上历史最高峰,亏损是正常的。

  8月底,民航总局下发了《关于对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旅客服务差异的批复》,其中春秋航空提出的旅客携带行李、不提供免费餐食、航班延误补偿的差异化申请得到了民航总局的许可。但是在关键的开辟低成本起降区以降低起降费用等问题上,民航总局没有明确表态,而是让春秋航空自己去跟机场方面协调。所谓的差异化服务,很多内容都是廉价航空的运营法则,民航总局的批复实际上反映了政策面对廉价航空的支持。

  有关航空业内人士指出,民航总局的批复结果都在预料之中,因为同意春秋航空在服务等方面的差异化,并不会引起其他航空公司的不满,而如果同意对春秋航空实施优惠的起降费,肯定会引起其他航空公司的反对,民航总局只能对此问题不置可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