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东医疗经营层反对重组 发表致全体股东公开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万东医疗经营层反对重组发表致全体股东公开信

  记者 王泓 北京报道

  敦促过户实为敦促撤消重组

  万东医疗(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5)与公司未过户的大股东博奥公司冲突升级。

  自本报分别于8月23日、29日首次详解双方对重组事宜的争议后,万东医疗经营团队今天发表致全体股东公开信,认为重组目的没有实现也不可能实现,数年来博奥未对万东医疗作出实质性帮助,反而使公司步履艰难。因此,“为了万东医疗的长远发展,为了对万东医疗的广大股东负责,我们经营团队在此关键时刻向这样的重组坚决说‘不’”,“重组的实施也已全无必要”。

  万东医疗有关人士同时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前期董事会敦促博奥于10月底前完成过户,但因重组协议的重大瑕疵,过户不可能完成。因此,公司早就有撤消重组的想法,10月31日最后通牒的真实含义是双方对撤消重组进行协商的开始时间。如何回到重组前的状态,要看各方协商结果。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清华控股董事长兼博奥公司董事长荣泳霖,他表示,对信中内容加以反驳已毫无意义,无助于此事妥善解决。万东医疗此项表态不合时宜,并再度重申了博奥对尽快过户的心愿,称已为此多次协调多个部门,某些事项正向前推进,但有若干问题是博奥自身没有能力解决的,只能敦促有关主管部门协商解决。他说,博奥希望重组能尽快实现,因为这的确是一项多赢的重组,但需要时间来磨合检验。若在充分协商后无法实现重组,也有撤消重组的可能,博奥同样是国有控股的公司,已为重组付出了1亿多元资金和其他无形成本,重组前后有关事项须妥善解决。博奥将继续向有关部门汇报此事进展。

  信中吐诉多年“憋屈”

  万东医疗经营团队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双方重组要依托于博奥能够拿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技术与产品。但三年来,万东医疗为博奥总共加工零部件150万元左右,平均每年50万元,仅占万东医疗年收入的千分之一,无法优化万东医疗的产品结构;2004年博奥年销售额仅为814万元,生物芯片产业化遥遥无期;博奥曾表示:正是因为股权尚未过户,因此技术和产品才没有投入万东医疗,但关键是:三年的事实已经证明博奥根本没有具有产能和市场的技术与产品。

  信中称,博奥认为自己的努力使万东医疗减负降压有效,2004年主营业务比重组前增长近50%,事实是万东医疗的成绩来自于全体员工艰苦努力的结果,与博奥无关。正是博奥进入万东医疗董事会的2004年,万东医疗的发展速度相对停滞。万东医疗的主要增长点在于医学影像产品的多个领域,这都来自于万东医疗自我研发、自主制造。而博奥至今诞生五年,仍在依靠“生物芯片”的概念挣扎于亏损千万的困境中。如果博奥真有重组他人的实力,为何不先将自己脱离“苦海”?

  信中说,万东医疗自实施重组后,长期受制于“大股东不确定”的难题和来自博奥的干扰。上市公司痛失融资功能,公司发展遭遇资金瓶颈,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无法通过再融资更快发展,是万东医疗广大投资者的伤痛。

  本届经营班子2003年5月上任,当年年底编制出公司“三年发展战略”并提交董事会,因博奥董事欲强加不切合实际的经营指标于战略方案中而未能进行表决,以后多次会商均因来自博奥的董事杯葛而未果。正是因为战略迟迟不定,2004年公司业绩未能按原有趋势快速增长。博奥曾授意有关人员编撰商业计划书,提出组建博奥影像公司的经营方案,拟将万东医疗的数项优良产品剥离出万东医疗,形成以博奥为名的新公司分拆到海外上市,损害万东医疗全体股东利益,在万东医疗经营团队的质疑下此方案搁浅,但这一举动却招来了博奥的震怒。

  信中称,博奥所建言的万东医疗管理组织国际化,仅仅是将万东医疗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等改名为CEO、CFO等。总之,两企业间经营理念不同,企业文化不同;万东医疗对重组的感受,就是经营变得困难了,而困难源于博奥。

  万东医疗在发布此信时同时声明,尽管面临着股东不确定所带来的各种困难,但目前公司经营稳定正常,如有股权转让或涉及重组协议事项进展和变动的最新情况,公司将在获取相关信息后在第一时间公告。

  据记者了解,万东医疗实际控制人北京医药集团于2002年初与博奥签署重组协议,后又签署一份补充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医药集团以其全资公司、万东医疗第一大股东万东装备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入股博奥,万东装备随即注销,扩股后的博奥成为万东医疗第一大股东。在经北京市有关部门批准后,国资委成立,成为新的审批主体,对协议中有关资产评估、安置职工经费来源等问题产生不同意见,因此过户被搁置。由于迟迟不过户影响股改和再融资,重组双方再提此事,但争执严重。本报将对此事件继续追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