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外资掘金城商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尚晓阳

  南充,这个连很多中国人都太不熟悉的城市,前不久迎来了一批德国客人。他们来到这座四川的二级城市,拿出了400万欧元,为的是获得南充商业银行13%的股权。

  2005年被称为城商行的重组年。对于众多渴望进入中国银行业的外资机构来说,这意
味着难得的机会。

  方兴未艾

  近日,南充商业银行与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发展基金、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终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前两者分别认购南充商业银行10%和3.3%的股份,后者将提供技术援助。

  此前,荷兰国际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耗资17.8亿元购买北京银行24.9%的股份;澳洲联邦银行出资1.4亿元持有济南

商业银行出售的11%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家外资股东……

  来自

银监会的统计资料显示,截止到目前,已先后有6家城市商业银行先后得到汇丰、荷兰国际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等外资巨头的战略入股。

  城市商业银行何以让外资金融机构如此青睐?

  “这是中小金融机构的现实需求。”国研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分析,我国目前正在对全国113家城市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和重组,这是中国目前差异化程度最大的一种银行机构,除了一批较差的机构必须退出市场以外,相当一部分急需补充资本金,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水平,引入外资是这些机构的首选。

  谋求发言权

  从现有案例来看,外资金融机构入主城商行时,在股权上并没有取得控股地位。但这些外资股东也通过入主银行的董事会,输出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对银行进行再造,从而增强控制力。

  不过,达到理想的效果不仅要得到政策允许,还要取得被参股方的充分支持与配合。虽然大多数银行在引入外资投资者时都表示希望外资金融机构带来先进的经验,但当外资机构对公司实施全方位的介入时,必然会受到不同的阻力。

  这对参股的外资金融机构本身提出了不低的要求,必须要求其自身有令人信服的管理经验,派驻到银行的董事会成员和高管要有较强的控制力。据了解,IFC派驻上海银行和南京市商业银行的董事蓝德彰就是一位中国通,从不忌讳与董事会开展激烈的辩论,所以能够给银行的高层带来较大的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