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抢滩中国银行业外资放手一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石朝格

  离中国银行业全面开禁的“最后大限”还有一年零三个月,外资金融机构已开始加速抢滩中国。

  8月31日,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联姻”之后,中行又与第二家战略投资者——新加坡政
府投资代表人淡马锡公司正式签定入股协议,根据协议,淡马锡将以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份;无独有偶,在中行签定入股协议的前一天,高盛牵头的收购团也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高盛、安联、美国运通同意出资约30亿美元,购买中国工商银行(I C B C )10%左右股份。

  近期一桩桩闪电似的联姻,也折射出外资参股国内银行的一些鲜明变化:参股路线变宽,中资主动权限加大,股权比例争夺趋缓。面对这些变化,

银监会监管一部的一位人士提醒说,“无论是监管当局还是国内商业银行都要做足功课,以便在新的形势面前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参股路线变宽

  面对中国境内日益紧缺的银行资源,外资金融机构的“胃口”已越来越大,其参股路线也由原来的从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线城市商业银行到国有商业银行,演化为全面出击之势,甚至连负担较重的农信社也不放过。

  8月15日,上海农信社传来消息,待该社变身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成功之后,澳大利亚第三大银行澳新银行将购进该行最高19.9%的股份。据澳新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朱忻透露,澳新银行的参股方式与苏格兰银行、美洲银行参股中行、建行无异,外资购买价格都高于创立股东原始入股价格,该行之所以会选择这家农村银行,主要是看中了它比较完备的网络以及在上海郊县的营业优势。

  此前,荷兰合作银行也已经和杭州市区(农村)信用联社有过接触,待监管当局与当地政府批准之后,双方的合作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外资还逐步把目光转移到了二线城商行。

  日前,济南市商业银行与澳洲联邦银行的战略合作已获银监会正式批准,澳洲联邦银行出资1.4亿元持有济南市商业银行增发后11%的股份;7月,名不见经传的

南充商业银行以增资扩股后10%和3.3%股份的代价,获得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简称DEG)和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发展基金(简称SIDT)300万欧元与100万欧元的入股承诺。它们是继上海、南京、北京等一线城商行之后,最先与外资合作的二线城商行。

  来自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0多家中资银行先后得到花旗、汇丰、美国银行、苏格兰银行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的战略入股。毕马威预测,中国将从2005年下半年起进入金融并购的活跃时期,并在2007年时出现一次高潮。

  中资主动权加大

  在外资全面进入国内银行业的同时,中资银行在“谈判桌上”的主动权也随之增大。以广发行为例,前来参与收购其股权的外资金融机构有近十家,“它们开出的条件已较为接近我们的目标。”广发行的某高层坦言,由于存在竞争,该行拥有了很大的选择权,据他估计,事情如果进展顺利,明年年初就会有一个结果。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华夏银行董事办主任张太奇告诉记者,该行的引资工作已进行了两年多时间,其间,有过接触的外资机构不下十家,但由于对方开出的条件太过苛刻,使得合作一直难有实质性进展。

  张太奇告诉记者,以前外资要么对股权比例要求过高,要么股价压得过低,要么要求拿走你的核心业务,参股条件都开得过高,但进入2005年以后,这种情况开始有所转变,“我们明显地感觉到它们比我们还着急”。其中,意愿最强烈的要属德意志银行,该行吸取了入股中行失败的教训,在与华夏的接触中,“把调子放得很低”,其收购价极有可能超过华夏目前的A股股价。

  同样,另一家外资金融巨头花旗集团在入股建行受挫后,仍未放弃其参股的意愿。在选定美洲银行之前,建行一直对花旗集团情有独钟,但花旗集团却“三心二意”,在与建行谈判的同时又悄悄与中行紧密接触,这令建行高层大为不满,把该集团排除在外。

  随之,花旗集团也失去建行IPO承销资格,为了修复与建行的关系,挽回失去的单子,日前,花旗频频派人来北京与建行进行沟通,表示仍将愿意参股建行,希望能重新获得主承销商资格,但建行仍坚持主承销商资格与参股挂钩。

  “现在,淡马锡和JP摩根都在跟我们进行谈判。”建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至于会否与花旗合作,那就要看它的诚意了。

  股权比例争夺趋缓

  种种迹象表明,中外资在股权比例方面的争夺已开始变缓。

  从近期发生的几起收购案例来看,外资的持股比例都在10%以内,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美国银行认为,虽然这些大银行不可能交出控制权,但它们拥有的庞大分销网络,为其进入中国做了很好的“铺垫”。汇丰与花旗集团等在泛亚地区拥有业务的银行也放弃了“购入规模较小、将来可能控制的银行”的策略。

  而在几年前,外资机构入股国内银行的前提还是“最上限的股权比例”,因为在外资看来,如果持股过低,它们充其量也只是一个“道具”,根本没有话语权。

  对此最大的港资银行——东亚银行中国区主管余学强说,东亚入股中资银行有一个硬性指标,那就是要尽可能争取更多的股权,最好是能够控股,因此东亚一直都在等待时机,而近期一些国外机构的举动让东亚倍感压力,不得不降低原来的标准,具体来说,股权比例仅只是一个参考指标,以求在年内尽快参股1—2家中资银行。

  澳洲联邦银行的一位董事则表示,尽管有些股东之前一直坚持,要么全资收购目标公司,要么干脆一分钱也别投,这样才能很好地控制投入资本被管理层挥霍的风险,但后来还是放弃这样的想法,并相信有限的股权日后也会为他们带来极大的收益,这是任何外资银行靠自己单打独斗都不可能实现的。目前该行持有济南市商业银行11%的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