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 好戏刚刚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文/上夏

  美洲银行和建设银行签署的协议约定,美洲银行将分两步购买建行9%的股份,同时有权力在未来增持到19.9%。花旗参股浦发银行,IFC入股民生银行,也都打好了“未来增持”的招呼。

  也许是资金的原因,也许是时机未到,也许是对中国的银行业还不够了解,这些银行并不急于拿到最大比例的股权,但是他们保留增持的权利。

  有人说,外资投资中国的银行业,是在买一个关于中国经济的故事,外资机构们可能还没有摸清楚中国人的金融需求,可能因为政策限制还不能充分施展手脚,但是他们很清楚,一定要先在快速前行的中国经济列车上占一个座位,一个位置好、大小合适的座位。

  已经在中国开始有机扩张的汇丰在这样做,对中国人来说还很陌生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在这样做。没有人说得清究竟有多少外资机构在为参股中国的

商业银行而寻找、谈判、等待,从占有银行业1/5资产的工商银行,到名不见经传的天津农信社,都在他们的视野里。

  前些日子关于广发行将出售51%股权的传闻满天飞。大家明知道25%的底线摆在那里,却还是热衷于各种猜测,这也许暗示着一种趋势:长远来看,随着中国金融业开放力度的加大,外资优惠待遇的消失以及业务限制的逐步取消,外资公司将逐渐谋求控制权。

  在投资中国银行业的过程中,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管制的放松,外资的角色也在不断的演变,从一开始以财务投资者身份试探,逐渐转化成战略投资人角色;从最初仅谋求在董事会发言的权力,发展到在业务层面尝试多种合作。

  一位专家对记者说,从中长期来看,外资金融机构不太可能满足于仅仅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持有被参股银行的少数股份,而是会尽力争取绝对或相对控股地位。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对于中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青睐有加,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它们更看重的是对银行的控制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