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万东医疗重组迷局 > 正文
 

万东医疗经营团队致全体股东的公开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2 中国证券报

万东医疗经营团队致全体股东的公开信

  首先借此机会向一直关心、爱护和支持万东医疗的广大股东表示深切的谢意;向仗义执言,挺身而出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及公司利益的独立董事表示崇高的敬意!

  随着事态的发展,尤其是刊登在8月29日中国证券报上博奥公司所谓“重要说明”,我们认为已经到了万东医疗经营团队必须表明态度的时候了。

  一、重组目的没有实现也不可能实现

  发展是硬道理,重组的目的自然是为了促进发展,具体讲就是“推进万东医疗产业结构优化,推进中国生物芯片产业化进程。”(摘自重要说明),但是这两个“推进”都要依托于博奥公司能够拿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技术与产品。遗憾的是重组三年,至今我们没有看到也没有得到。何以证明?

  1.三年来,万东医疗为博奥公司总共加工零部件150万元左右,平均每年50万元,仅占万东医疗年收入的千分之一,如此微小的比例怎能优化万东医疗的产品结构?

  2.据我们掌握的资料,2004年博奥公司的年销售额仅为814万元。其中还包含服务性收入及代营其它公司产品的收入。成立五年才实现区区数百万的自主产品收入怎样产业化?况且我们从来未见博奥公司向我们描述“生物芯片”的市场总量,在该市场细分中博奥产品的市场位置以及博奥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而如果没有广阔的市场和相应的市场份额,哪来的产业化?

  3.确实曾有一段时间,“生物芯片”的概念被炒得沸沸扬扬,这是因为“电子芯片”给人们带来巨变的效应被巧妙的移植到“生物芯片”上,然而这个

神话很快就破灭了。博奥公司始终追求但从未获取到国际资本和风险投资,就足以证明这一行业的前景并非美妙。就连博奥公司自己也要将公司的名称由“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更改为“博奥生物有限公司”;而远离了“生物芯片”的概念。

  博奥曾表示:正是因为股权尚未过户,因此技术和产品才没有投入万东医疗,但关键是:三年的事实已经证明博奥根本没有具有产能和市场的技术与产品。根本不存在的东西,何谈投放?即使股权过户完成,重组的目的也只能是泡影。

  二、万东医疗的平稳发展与博奥的介入毫无关系

  在“重要说明”的相关论述中,博奥言“在博奥的参与下,万东医疗减负降压有效,2004年主营业务比重组前增长近50%”。

  在此我们郑重声明:万东医疗保持着平稳发展是不争的事实,但这是万东医疗全体员工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艰苦努力、不断贴近市场、加大产品研发、拓宽市场的结果,与博奥公司毫无关系。

  1.万东医疗1997年上市至今,从历年年报中有据可查:我们的主营业务收入为:

  1997年—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表

  单位:万元

  年份 1997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主营业务收入 13522 16662 20672 27742 32742 38786 47220 47994

  1997年—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图

  可以看到,万东医疗从1997年上市开始,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展速度,在2002年前后发展速度并没有大幅变化,如果说存在变化的话,就是博奥进入万东医疗董事会的2004年,不过这种变化与博奥公司声称的恰恰相反,不是发展速度提高,而是发展停滞了。

  2.2002年到2004年,万东医疗各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如下:

  2002年—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结构表

  单位:万元

  2002年2003年2004年

  项目影像 其它 影像 其它 影像 其它

  销售额36180 2606 44620 2600 45030 2963

  占总销售的比例(%) 93.28 6.72 94.49 5.51 93.83 6.17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数据清晰的证明了如下结论:万东医疗之所以保持稳定发展,表现为在医学影像产品的多个领域形成了主要增长点。这些增长点都来自于万东医疗自我研发、自主制造,即依靠原来多年积累的主营业务以及在此领域的新产品线的拓展。这些发展,与所谓的“生物芯片”毫无干系。

  3.万东医疗的主业是医学影像设备,至今已有五十年的发展历史,仍然保持着平稳发展的盈利状态;而博奥公司的主业是“生物芯片”,至今诞生五年,仍在依靠“生物芯片”的概念苦苦挣扎于亏损千万的困境中。如此不同的两个企业,在管理上有何协同效应可言?又有谁会相信由于博奥的介入,才实现了万东医疗的发展。如果说博奥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那为什么不先将自己“减负降压”、脱离“苦海”呢?

  人以诚信为本,言语最终是要接受事实检验的,有就是有,没有的也一定会被事实证明。

  三、自实施重组,万东医疗步履艰难

  虽说万东医疗始终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但是自实施重组后,我们除解决自身发展的矛盾外,还要面临“大股东不确定”的难题和来自博奥的干扰。

  1.股权过户三年不成,致使上市公司痛失融资功能,公司发展遭遇资金瓶颈。对于像万东医疗这样业绩始终良好的上市公司,无法通过股市融资获取更快发展是万东医疗的伤痛,也是万东医疗广大投资者的伤痛!

  2.本届经营班子2003年5月上任,至当年年底历时半年编制出公司“三年发展战略”,于2003年年底通过公司“战略委员会”提交至董事会,因博奥董事欲强加不切合实际的经营指标于战略方案中,而未能进行表决,以后多次会商均因博奥公司出任的董事杯葛而未果。正是因为战略迟迟不定,公司上下无法有力执行战略,导致2004年公司业绩未能按原有趋势快速增长。

  3.博奥公司曾向我们引荐了一位华裔外籍人士做为公司顾问支持公司发展,该顾问的所有费用均由万东医疗支付,而此顾问按博奥的授意编撰了一篇“商业计划书”,提出组建博奥影像(Capica l B i o I m a g i n g ,Inc)的经营方案,拟将万东医疗的优良产品MRI、DR剥离出万东医疗,形成以博奥为名的新公司分拆到海外上市,损害了万东医疗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在万东医疗经营团队的质疑下此方案搁浅,但这一举动却招来了博奥的震怒。

  4.博奥所建言的万东医疗管理组织国际化,就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仅仅是将我们现在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等,改名为CEO、CFO、VP等等,我们在具体贯彻中深感这种调整不中不外、不伦不类,也丝毫没有感到称总经理为CEO就是国际化。

  这一切,充分说明两企业间经营理念不同,企业文化不同;要问万东医疗重组的感受是什么,我们只能说,经营变的困难了,而困难源于博奥。

  综上所述,为了万东医疗的长远发展、为了对万东医疗的广大股东负责,我们经营团队在此关键时刻向这样的重组坚决说“不”。因为回顾三年的重组,原定的重组基础已不复存在、重组的结果已证明无效,因此,重组的实施也已全无必要!

  北京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团队

  二零零五年九月一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