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飓风影响美国经济加息步伐或将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2 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继汇北京报道

  虽然飓风“卡特里娜”已渐行渐远,但这股1969年以来墨西哥湾最猛烈的飓风,对美国经济却造成了不小的打击。飓风相继袭击美国南部的三个州,迄今已造成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石油、能源、电力、保险等行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在飓风的袭击下,国际油价连创新高,金融市场也随之动荡。

  31日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圣梅罗,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台采访时说,油价上涨对消费者和生产者来说是一种“税负”。尽管他一再声称,现在判断美联储是否改变利率政策为时尚早,但市场人士普遍把他的讲话解读为,美联储结束从去年6月开始的本轮加息的时间可能要早于人们的预期,以帮助美国经济走出“卡特里娜”飓风阴影。

  飓风打击美国经济

  美国总统布什31日表示,飓风“卡特里娜”是美国历史上所遭遇到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灾后重建工作将耗时数年时间。

  布什还表示,“卡特里娜”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受灾海岸三个州,而这场飓风已经导致汽油生产能力和汽油供应中断。

  据美国有关部门初步估计,“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财产损失可能高达250亿美元,潜在破坏力目前仍不得而知,显然比美国准备应对的状况要糟糕得多。31日下午,约有50万人口的美国大城市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表示,有数百人已经丧生。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已下令全体市民撤出新奥尔良,该城已经一片汪洋,似乎几周、甚至几个月之内都无法居住。而除了新奥尔良之外,包括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和阿拉巴马州孟比尔等海湾沿岸城镇的受灾情况也甚为严重。

  

墨西哥湾地区中、南部的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据美国政府部门的数据,目前这一地区92%的原油生产和83%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而从西部得克萨斯州到东部佛罗里达州的墨西哥湾美国海岸地区,多达40%的炼油生产受到飓风袭击的影响。为了缓和人们对可能爆发全国性
能源
危机的担忧,美国能源部部长波特曼已表示,将动用美国的战略原油储备来抵御“卡特里娜”造成的冲击。

  除了石油外,美国的进出口也遭到了“卡特里娜”的重创。按运输吨位计算,被飓风袭击的南路易斯安那码头排名美国第一,有40%的美国谷类通过这里流向国际市场,而飓风使这个码头的运输大受影响。

  建筑方面,飓风袭击使房屋原料市场供应紧张,重建房屋及搭建临时住房推高原料需求,有可能成为美国国内

房价上涨的最新因素,这正是美联储不愿看到的。

  而保险公司更有可能因此而承担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重灾理赔。根据全球大气公司和加利福尼亚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公司等专业机构的最新预估,本次飓风造成的保险业损失最高可达250亿美元,最少也在100亿美元水平。

  有关飓风“卡特里娜”对美国经济的整体影响,专家认为目前尚难下定论。环球透视预测机构认为,最好的情况是油价在每桶65美元到70美元振荡数周后回落,这样美国第四季度整体经济增长可能会削减0.3到0.5个百分点。最坏的情况是原油和天然气供应中断更加严重,油价可能会升至每桶100美元,这样美国直至年底的经济增长将几近于零。

  美可能重估加息进程

  今年8月9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进行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第十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3.25%上调到3.50%。这也是2001年秋季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最高水平。在议息会议之后发表的政策声明来看,关键措辞基本上没有变化,仍暗示应该“有节制”地加息,并始终认为货币政策是“适应性”的。

  当时美联储认为,相对于国内生产率的提高,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步伐是温和的,有助于保持经济活力。高油价并没有限制美国的消费支出,劳动力市场逐步好转,通货膨胀率比较低,长期通货膨胀率也处于良好控制之中,但通胀压力依旧存在。因此,保持适当的货币政策,对于实现可持续增长和价格稳定都非常重要;为保持价格稳定,美联储将在经济形势许可的情况下采取必要措施。8月9日的声明与以往大同小异,因此市场人士大多认为,美联储将继续加息。

  而此次飓风“卡特里娜”对美联储决策将产生影响,市场目前有两种不同的预测。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在飓风影响下,能源价格的大涨导致商品价格的非理性上升,则通胀风险将迅速加大,极有可能引发美联储加大升息步伐和幅度。

  另有一种观点则认为,飓风给美国经济运行带来的风险可能会让美联储在实行紧缩货币政策时高抬贵手,至少在9月20日的例会上会暂停加息以减少打压经济的因素。

  美国经济展望集团表示,“卡特里娜”加大了美国经济的风险,并有可能促使美联储在9月20日的例会上“跳过”广受期待的加息决定。

  显然,面临通胀压力上升和经济增速减缓的复杂情况,在剩下的20天中美联储最主要的工作将是仔细评估飓风对经济活动、消费需求和通胀压力带来的影响,以做出最有利于大局的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