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信用卡战火日炽万事达上市抢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2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豫川北京报道

  8月31日,全球第二大信用卡发行机构——万事达(M a s t e r C a r d )表示,该机构计划进行IPO,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改善其公司治理和所有权结构,以使其银行所有人远离监管和法律风险。

  万事达表示将发行A类股票,公众投资者有望获得49%的股权和83%的投票权。一个新成立的机构“万事达慈善基金会”则将拥有万事达约10%的股份及剩余的17%的投票权。目前万事达由1400家金融机构拥有,这些金融机构将继续持有约41%的B类股份,但他们没有投票权,这些机构还将拥有一些M类的股票,据此他们可以选举产生数名董事。华尔街投行人士预计,万事达公司的市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万事达公司将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占多数的新董事会。在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 E C )的申报文件中,万事达表示,此举将使它有“更稳定的基础”来实施其战略,并解决“外界认为存在的利益冲突”。

  美国的

信用卡市场历来是金融服务领域最有活力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仅2002年在美国发生的信用卡交易就达到1.5万亿美元以上,预计2006年时该数字将增长至2.8万亿美元。20世纪60年代,万事达一度是美国信用卡市场的主宰者,但随着威萨国际(Visa)的进入,它逐渐失去了垄断地位。市场统计机构尼尔森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威萨国际控制了全球约60%的信用卡和借记卡,而万事达卡的市场份额则下降至27%。

  万事达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首先萌发了公开上市的念头,现在,分析人士希望威萨国际不久也能步其后尘。

  华尔街人士称,万事达公司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筹集资金,与其主要对手——威萨国际竞争。万事达公司披露,他们将从首次公开上市筹集的资金中拿出6.5亿美元,用于增强公司的资本开支项目。

  此外,万事达和威萨国际等发卡机构还面临许多反垄断诉讼。例如,今年夏天,美国Kroger 和另外7家连锁商店提起集体诉讼,指控

银行卡发卡机构及其成员银行“违法”规定了银行每次交易的手续费。2003年,万事达和威萨国际向沃尔玛等一些零售企业支付了30亿美元,并就其“强迫”零售企业接受他们的银行卡一案达成和解。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肯尼斯·波斯勒说:“通过公开上市,万事达将组成以独立董事为主的董事会,并与其成员银行所面临的司法诉讼廓清关系。由于万事达、威萨国际等机构以前主要由金融机构所拥有、控制,它们因而也获得了极大的市场影响力。一旦它们上市成为公众公司,拥有独立董事和自己的管理体系,那么它们就无法通过密谋设定交易手续费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