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升值预期未明显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0 中国证券报

  (上接A01版)7月22日,香港市场一年期的美元对人民币远期汇率贴水为4111个点,即市场预期一年后美元对人民币相对现在的水平贬值0.4111元人民币,而到8月31日降至2750个点,即预期一年后的贬值幅度收窄到0.275元人民币,减少了一毛多钱。这显示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升值预期虽继续存在,但已有所减弱。考虑到国际上一年期美元同业拆借利率已高出国内人民币拆借利率近两厘,按目前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国际资本的套利空间已经较为有限。由此判断,汇率改革后国际套利资本流入有可能减缓。不过,由于中国交易中心已
不再公布每天的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情况,这一判断还需通过10月份公布的二季度外汇储备月度数据加以验证。

  一招棋活、全盘皆活

  汇改启动以来,是中国外汇市场发展创新最密集的时期。7月22日到8月16日,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

人民银行、外汇局共陆续出台了六个规范性文件,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外汇市场发展。这六项政策涵盖了国内外汇零售和同业市场(或批发市场)发展的内容。

  零售市场发展方面的主要政策包括:(1)改进挂牌汇率管理。扩大银行对客户办理本外币兑换业务时非美元货币买卖价格的定价权,允许银行对非美元货币实行一日多价以规避经营风险。扩大现汇与现钞买卖差价,引导减少现金交易。(2)调整外汇账户管理政策。在年初延长超限额结汇期限和扩大全额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企业范围的基础上,再次提高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可保留外汇收入的限额。(3)便利个人因私用汇。(4)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后续融资支持。(5)增加企业避险工具。将银行对客户的远期结售汇业务从七家中资银行扩大到所有银行。凡获准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6个月以上的银行,向外汇局备案后即可办理不涉及利率的人民币与外币间的掉期业务。同业市场发展方面的主要政策包括:(1)增加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主体。(2)改进交易机制。引入双边询价交易方式。(3)丰富市场交易品种。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会员参与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远期交易双方通过交易中心询价系统进行交易,可采取到期日本金全额交割或轧差交割的方式。远期外汇市场会员自获得远期交易备案资格起6个月后,可在银行间市场开展即期与远期、远期与远期相结合的人民币对外币掉期交易。

  上述政策调整,一是体现了市场化原则。比如,提高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外汇收入支配的自主权,理顺了外汇供求关系;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期限结构、合约展期次数和汇率由银行自行确定,有利于银行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增加交易主体、丰富交易品种、改进交易方式,加强外汇市场基础建设,也是培育外汇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功能的重要举措。

  二是体现了便利化原则。比如,将原来要求自费留学人员购汇时必须提供境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或费用证明的原件放宽到原件、传真件或网上下载件均可,并取消了提供翻译件的要求;将境内银行为境外企业提供融资性对外担保由逐笔审批调整为年度余额管理,以及对银行办理远期和掉期外汇交易市场准入实行备案管理,也大大减少了行政审批。

  三是体现了公平性原则。比如,办理人民币对外币的远期和掉期交易,扩大到了所有符合规定和条件的银行;以前只允许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全球综合授信”项下对外担保试点,受益人仅限于中资境外投资企业,此次将担保人范围扩大到了所有符合条件的银行,受益人范围也扩大到了所有境内机构的境外投资企业。

  总之,“一招棋活、全盘皆活”。随着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正式启动,人民币汇率弹性的逐渐增加,中国外汇市场发展正面临一个新的历史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