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借注资推进现代金融企业建设——访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祝幼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日前,中央汇金公司与国泰君安签署了增资扩股合作备忘录,汇金公司将采用市场化方式对国泰君安进行股权增资并提供流动性借款。

  这对国泰君安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记者就此走访了国泰君安,对公司董事长祝幼
一进行了采访。

  记者:国泰君安将携手汇金公司,此次增资对国泰君安有什么特殊意义?

  祝幼一: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汇金公司将采用市场化手段对国泰君安进行定向增资10亿元,并提供流动性借款15亿元。增资后,汇金公司将成为国泰君安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1%。近期,国泰君安将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有关议案,配合汇金公司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注资的全部工作。

  对于国泰君安来说,汇金公司这次注资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有利于股东权益的保值增值;有利于资本流动性的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公司信誉和品牌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记者:作为创新试点券商之一,国泰君安近年来的经营情况如何?

  祝幼一:自成立以来,国泰君安的总资产一直名列业内第一,几年来共实现收入138亿元,税前利润23亿元,累计向国家上缴20亿元税收,向股东分红6亿元。

  六年来,国泰君安积极服务于国有企业改制和重组业务,积极推进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开拓投行业务的新空间。1999年至2003年,国泰君安证券共主承销A、B股、可转债84家,筹集资金逾500亿元,主承销家数和筹集资金两项指标均列国内各家券商之首。

  在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国泰君安股票基金代理交易量一直名列行业内前两名,2005年1-7月份,更以6.27%的市场份额稳居业内第一。基金销售和服务在业内遥遥领先,代销

开放式基金数量位列券商第一。公司网站连续两年荣获“最佳投资顾问网站奖”、“最佳网上交易服务奖”。公司网上交易总量继续保持业内第一,非现场交易比例达70%。

  在固定收益证券业务方面,国泰君安拥有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和银行间市场做市商资格,其活跃程度和交易规模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承销业务一直名列券商之首,在国债承销中多次夺得“标王”称号,在2004年国债金融债承销中承销总量蝉联券商第一名;今年国泰君安又成为首批获得短期融资券承销业务资格的三家券商之一。

  在研究服务方面,国泰君安研究所是国内券商中规模最大、研究实力最强的证券研究机构之一。

  在产品创新方面,国泰君安在业内率先组建新产品开发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创新活动。1999年,在业内率先将组合投资理念引入国内证券投资,适时推出小市值组合、BP组合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2002年推出了中国证券市场中第一个标准意义的收费型资产管理产品“架子鼓”(价值股),随后的2003年被证明是一个价值投资的丰收年。2003年上半年,前瞻性地预见到可转债市场的潜在投资机会,设计开发出基于量化价值评估模型和动态组合保险策略的转债宝产品,投资于已经或者准备上市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以有效的数理模型发现转债市场定价缺陷。2003年下半年,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程序化交易产品--组合宝,为国内券商在现有市场环境下推动经纪业务产品创新树立了典范。是国内最早开始系统性研究ETF的券商,并成为上证50ETF发售主协调人和华夏基金该ETF唯一的国内技术合作伙伴,ETF的独家销售量超过12亿元。同时,国泰君安长期致力于权证产品研究,所设计的宝钢权证于2005年8月22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成为该产品的一级交易商。

  在

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泰君安积极参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两批股改试点中,共承做了6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项目,担任了金牛能源、宝钢股份、上港集箱、国投电力、东方明珠股改的保荐机构和农产品股改的财务顾问机构。宝钢股份股改项目推出了权证创新业务,东方明珠股改项目首创“东方明珠模式”解决募集法人股的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国泰君安在获得增资后有何发展打算?

  祝幼一:我们将以汇金注资为契机,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严格执行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和准则,建立完善的外部

审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以更快、更稳健的步伐朝着建设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之路迈进,实现创建现代金融企业的战略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