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权证有关基础知识解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股息率对权证的价格有什么影响?

  首先,权证的持有者(无论是认购权证还是认沽权证)都没有获得标的证券所付股息的权利。

  其次,权证的价格当中扣除了存续期内标的证券预期支付的股息。例如,如果一个
价格为100元的股票在1年内将支付3元的股息,则以其为标的证券的1年期权证(认购或认沽)的定价过程中就要假设该股票的实际价格为97元。这意味着该股票除息后价格的下降应该对认购或认沽权证的价格没有影响。但是如果该公司宣布将增加或降低股息率,权证的价格就会发生变动。通常,预期股息率越高,则认购权证的价格越低,认沽权证的价格越高。

  市场利率对权证的价格有什么影响?

  从金融学的角度来讲,购买一份权证相当于以保证金的形式购买(认购权证)或出售(认沽权证)标的

证券。因而,利率上升通常会导致认购权证价格的上升和认沽权证价格的下降。

  认股权证的价格在存续期内是怎样变动的?

  理论上,权证的价格包括两个部分:时间价值和内在价值。认购权证的内在价值等于Max(标的证券价格-行权价格,0),认沽权证的内在价值等于Max(行权价格-标的证券价格,0)。例如,基于某

股票的认购权证的行权价格为4元,行权比例为1,当前该股票的价格为4.5元,则该权证的内在价值为0.5元。如果该股票跌至3.9元,则该认购权证的内在价值即为零。

  一个权证即使在到期前的内在价值为零,也仍然存在着一些价值。这部分价值被称为权证的时间价值,代表着投资者为权证在到期时变为价内权证的可能性所支付的价格。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标的证券的价格向有利方向变动的机会更小,认股权证在到期时拥有更高价值的可能性也越小。由于这个原因,权证的时间价值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而销蚀,并在到期日变为零。这种现象被称为时间衰减(TimeDe c a y )。认股权证价值的时间衰减效应并不是线性的,而是随着权证到期日的临近而加速。

  认股权证的交易程序是怎样的?

  认股权证在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其交易方式与股票一样,是通过股票经纪商进行的。

  买卖权证有什么交易费用?

  就如买卖股票一样,买卖权证需缴付经纪佣金、交易征费、交易费及投资者赔偿征费。转让以现金交收、地区性或者非以股本证券为相关资产的权证无须缴付印花税。买卖权证而最后需做实物交收者则需缴付印花税。国内权证交易的费率与基金交易费率相同。

  证券交易所在认股权证的交易扮演什么角色?

  证券交易所所提供的仅是认股权证的交易平台,其本身及附属机构既不对权证发行人提供担保,也不为所发行的认股权证提供担保。每个权证都是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的一份合同。因而投资者面临着发行人(或其担保人)不履行权证项下的义务的风险。这样,投资者必须在关于权证发行人的信用风险上拥有自己的判断。

  发行认股权证所涉及的风险全部是由发行人所管理的。备兑权证允许发行人通过将标的证券置入备兑协议来履行其在认股权证项下的义务。信息披露文件中包含的关于发行人财务状况的信息可以帮助投资者评估发行人履行义务的能力。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葛新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