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今日观察) 新汇制运行平稳 升值预期未明显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42 中国证券报

  文亮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至今,新汇制已正式运行一个月零十天。从运行情况看,新汇制运行基本平稳,而外汇市场发展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新汇制运行平稳

  在酝酿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时,各方最大的担忧是,当前市场一边倒的升值预期有可能使人民币汇率呈现单向波动的局面,同时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有可能进一步强化市场的升值预期。然而,从新汇制运行情况看,上述担心的情况都没有发生。

  首先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摆脱了单一钉住的局面。7月22日到8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每日交易收盘价,最高8.1128元人民币/美元(7月26日),最低8.0954元人民币/美元(8月28日),上下浮动区间174个点。而过去几年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增幅只有10几个点,甚至从去年10月起,一直稳定在8.2765元人民币/美元的水平。

  其次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实现了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7月22日到8月31日的29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的有17天,对美元贬值的有12天。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上是升值的,截至8月31日,相对于改革的起始汇率水平8.11元人民币/美元,累计升值了0.13%(最大升值幅度0.18%)。

  由于

人民币汇率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浮动,因此,从理论上讲,国际市场上美元汇率升值,次日国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该贬值(主要是因为纽约市场与我国市场存在时差),反之则应该升值。由于人民银行没有公布一篮子货币的币种构成、权重以及参考基期,因此,这里笔者只能尝试用其他来源数据对人民银行的汇率调控情况进行大致的评估。根据美联储每天编制的广义美元汇率指数,7月21日到8月30日间,美元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平均贬值了0.34%,其中升值15天、贬值14天。在美元升值的15天中,我国内市场次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有8天,占同期国际市场美元升值天数的53.3%,而占同期国内市场人民币贬值天数的66.7%。由此可见,人民币汇率确实是参考而非钉住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国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大体相反,这符合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汇率的精神。但人民币在国内的升值天数多于依据一篮子货币理论套算的应升值天数,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又反映了市场供求因素对央行汇率调控的影响力。

  再次是

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明显强化。这点可以从香港市场无本金交割的美元对人民币远期交易的情况中得到反映。

  (下转A03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