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重组消息接踵至 股改能否让T股咸鱼翻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刚刚降温的T板块昨天再度走强,111只挂牌交易的T类股票有104只股价翻红,涨幅超过4%的个股达到33只,占比近30%。

  T板块的再度升温得益于一则消息,即*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有可能成为绩差公司股改第一例。此事让市场对T公司重新燃起热情,T板块也似乎因此找到了咸鱼翻身的最后机会。

  股改促进T公司重组

  虽然市场的参与者都知道:T股是中国证券市场超级黑马的温床。可本轮股改的初期行情与T公司的关联度并不大。市场统计表明,7月22日至8月11日大盘出现连续单边上扬行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超过17%,而T股的平均涨幅只有约15%,应该说,由于业绩不看好、没有支付流通对价的能力,在股改行情的初期,T股一直被投资人抛弃。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的选择中,T股没有一家入选。T股的先天不足,很难让人对其有较好的送股预期。

  进入8月中旬之后,这样的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曾表示,对于目前占有相当比例的ST公司以及一批绩差公司、亏损公司,也应该正视其非流通股股东根本无力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现状,可以以重组为对价,重组之后,非流通股直接获得流通权,不再设定限售期。在具体操作上,可以部分采用当初郑百文的重组模式。

  与交易所的表态相呼应,一些地方国资部门也发出了利用股改机遇,加大上市公司重组的声音。

  8月初,重庆市委常委、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代表政府提出了公司股改的三结合原则,其中第三条就是:与发展相结合,以改革促进重庆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黄奇帆认为,股改其实是上市公司的一次发展机遇,股改不是少数优质公司的事情,垃圾股公司也要进行股改。这就要对垃圾股进行资产重组,包括像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互相担保的公司,没有资产重组,就无法股改。

  一夜之间,T公司从烫山芋突然成了市场最为抢手的金娃娃。股改全面推进给了T板块重生的最佳机遇。

  重组消息接踵而至

  与市场猜测相验证的是,T股重组的新闻在近期突然多了起来。

  8月22日,上药集团宣布增持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8月30月,*ST吉纸被苏宁环球集团收购的消息正式公布;8月30日,ST重实披露,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实业工作组正与SunHungKai STockmarTneTInveSTmenTLimiTed洽谈该公司法人股股权的重组转让事宜;9月1日,湖南高速公路广告投资有限公司收购*ST寰岛(资讯 行情 论坛)。

  T股重组新闻的不断曝光,使得更多的投资人更加坚信:由于有关方面明确表示,重组可以作为对价,重组后非流通股将直接获得流通权,这必将进一步激励相关公司通过重组获得新生,并在很大程度上活跃对重组题材的炒作。因此市场针对T股的炒作自然不断升温。

  涨幅令人瞠目

  不鸣而已,一鸣惊人。T股的表现是这句古语的最真实写照。

  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是近期T股的领头羊,从7月26日至8月29日,该股股价连拉25个涨停,创下沪深交易市场的连续涨停最高纪录。股价也从最低的1.91元一路涨到7.11元,涨幅高达272%。

  ST重实的表现看起来并不如ST丰华风光,但大涨小回的态势却显示无穷的后劲。该股近期连拉6个涨停,其股价的最大涨幅也已达到139%。更重要的是,近期该股连续涨停,成交量却持续萎缩,这样的态势往往表明其后市还会有惊人的表现。

  除去这两只ST股,其他的T股表现也很抢眼。如*ST寰岛最大涨幅达到约70%、ST中西最大涨幅为106%、*ST嘉瑞(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约为65%、ST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77%、ST天仪(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57%、ST湖山(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70%。涨幅在50%以上的T股几乎遍地开花。

  危墙之下依然充满风险

  既然是T股,必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或许股改能够促进问题的解决,但危墙之下依然充满着风险。

  炒T股炒的就是重组预期,10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我们,T股重组能否成功,更多的是看地方国资部门的实力。有实力的地方国资部门毕竟是有限的。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即便是由股改而推进的重组预期,也仅仅是个案而非整体。113家T股不可能全部在股改中完成重组措施。受益者只可能是极少数,最大多数的很可能是庄家在借题材做最后的挣扎。

  道理也确实如此,股改在推进T股重组的同时,也让所有的投资者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在股改过程中,一部分没有支付对价能力也缺乏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必然会被淘汰出局,T

股票就是徘徊在这个生死边缘的一族。

  古人云: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对于大多数投资人而言,T股令人眩目的表演,只宜看作一部精采大戏。如果想与T共舞,就得准备与T共葬。

  作者:记者 高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