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货币市场收益率走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央行昨天照例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05年第87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与上周同期持平,而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连续3周走稳,业内专家分析,货币市场收益率仍将在低位徘徊,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也将止跌企稳。

  央票利率低位企稳

  央行昨发行的第87期央票期限为3个月,发行量200亿元,比上周同期增50亿元,相应参考收益率仍为1.0859%,与上周持平。上周3个月央票的收益率就已比其前一周高出4个基点了,货币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标———1年期央票收益率也连续3周走平。

  本周到期央票与正回购为690亿元,比上周增加160亿元,考虑到周二回笼的300亿元资金,本周央行通过正回购实现了90亿元资金净投放,而上周为净回笼70亿元。这是继7月中旬以来首次资金净投放,说明央行有意继续维持市场资金的充裕状态。

  申银万国研究员陆文磊认为,从近期央行相关举措及金融数据看,7月份银行信贷投放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居民存款继续增长,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银行结汇压力依然很大。一系列迹象表明,货币市场宽松的资金面仍将继续,货币市场收益率短期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国债指数疑似双头

  上证国债指数自8月初以来,一直维持高位震荡行情,成交量持续萎缩。本周债券市场继续高位盘整,但昨天一根中阴线,将上证国债指数的形态破坏,目前技术上有构成双顶迹象。债券市场年初以来的强势上扬状态目前已有所改变。容维投资分析师郑认为,上证国债指数近期可能继续回调,收益率曲线有望抬高。申银万国陆文磊认为,目前政策面比较平静,国债回调应属于技术性回调,说目前开始转势还为时过早。不过从技术上来看,30日均线对债市的支撑将尤为重要。

  货币基金收益很低

  近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较年初的大幅降低,以及二级市场利率的低位徘徊,使大多数

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大幅下降。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一份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31日,23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继续呈下降走势。最高1.9202;最低1.8719,总体上呈前高后低走势,至8月31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1.8842。陆文磊认为,虽然市场资金依旧充裕,但是如果政策面没有变化,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品种的利率下跌空间已非常有限,目前水平几乎是底限了。另外市场上还有另一有利因素,央行年初计划今年发行2000亿元企业短期融资券,但只在5月份发行了109亿元,因此,下半年可能还有大批短期融资券上市。而短期融资券的利率,要比同期限的央票高出70-80个基点,届时有望提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