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1200点面临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2 新闻晨报

1200点面临突破

  继周三上涨16点后,昨日又收出22点的中阳线,价升量增。面对近在咫尺的前期高点1201点,有相当部分市场人士表现出乐观情绪,认为突破已不成问题。两位对此是否有不同看法?

  彭涛:大盘并未回补前期在1130点附近的跳空缺口,而是在股改题材的刺激下返身上攻,涨停板效应继续吸引外围资金进场,从而推动行情再度形成逼空走势。本轮行情实际
上是由政策和资金双重推动的行情,一方面反弹的幅度还没有到,另一方面由于市场资金充沛,在一些题材股的刺激下大盘将再次挑战1200点心理压力位。年线1230点附近的压力才是下一个重要阻力位,只有向上突破1201点,才能迎来主升浪。

  麦宇明:由于连续几个交易日大盘的调整比较充分,在技术上也形成了反弹的要求,加上股改传来的新的声音,这有助于股改的深化和走强,特别是邯郸钢铁发布启动股份回购公告,使得多头信心倍增。我们还注意到,8月行情最终以中阳线收官,月K线出现3连阳的强势组合,且成交金额接近5000亿元,创出了去年“9·14”行情以来的最大月成交额。因此,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市场层面看,大盘都凸显再度走高之势,九月行情值得期待。

  8月18日的大阴线几乎将市场投资者重树的信心棒杀,似乎1200点至年线位置的阻力一时难以逾越。为此想请两位谈谈,目前这个压力区将怎样化解?

  彭涛:大盘在7月22日和8月8日形成了两个向上跳空缺口,但调整没有完全封闭缺口就快速形成反弹,显示出整个市场的强势已得到确立。在这种情况下,前期

开放式基金的赎回压力将大大减轻,在获利盘套现压力减轻之后,大盘有望快速突破1200点一带的阻力。当然,股指在年线附近积累的历史筹码较多,如果不出现巨量换手,上行的压力会逐渐体现出来。

  麦宇明:在目前点数范围内确有压力,但正如前面分析,如果热点能够顺利进行轮换,那么压力可以得到充分消化。回顾7月下旬以来的行情,股指一路上行基本上没有大的调整,采用的是逼空手法。因此,现在的热点轮换正是消化前期获利筹码、给场外资金提供介入的最好时机。只要明确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深化下去,即使大盘上行会有阻力,但盘中个股也会有不少机会,这股力量也足以化解面对的阻力。

  我们注意到,尽管盘面比较热闹,昨日仅沪市上涨5%以上的个股即达到71家,其中涨停板的个股有16家,但是盘中热点板块不如炒作上海本地股和炒作ST股这样明显。两位如何看近期热点问题?

  彭涛:市场短线游资围绕着股改题材,先后对特殊股本结构的个股、交叉持股的法人股投资题材类个股大肆炒作,并形成像轮胎橡胶、岁宝热电等连续涨停的个股,从而吸引场外资金不断进场参与“寻宝游戏”。粗线条看,大盘热点杂乱无章,但整个围绕股改的涨停板效应却成为刺激市场人气的重要武器。既然大方向已定,那么后市在股改全面铺开的情况下仍将会有一些黑马涌现,从而推动股改行情进一步深化。

  麦宇明:应该说这两天市场的热钱流动方向还是比较集中的,股改受益概念就是一个亮点。我们知道大股东在股改中获益甚丰,如果这个大股东同时又是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价值将明显得到提升。东方集团为锦州港第一大股东,持有2亿多股;岁宝热电持有民生银行的法人股占其总股本2.53%;新希望则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深赛格持有深达声、赛格三星的股份;爱建股份持有申能股份、海泰发展、PT国嘉、三爱富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另外,深宝安、百联股份等一批公司也因法人股概念而走强。预计这一概念仍有继续挖掘的空间。

  既然后市有化解上档压力的条件,盘面也有新的热点不断出现,在这种乐观情绪下,短线操作应该作一些怎样的提醒?

  彭涛:从目前市场的主流来看,股改仍是重点,一些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在回购题材下有望获得市场的关注。另外,新

能源题材、节能环保题材也值得关注。

  麦宇明:经过两天的快速拉升,法人股概念也到了要整理分化的阶段,投资者不宜再盲目追高。简言之:谨慎看多,控制仓位,短线操作。

  作者:主持人金荣钧万国测评彭涛华林

证券麦宇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