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宝钢权证 一场疯狂的金钱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9:26 财富时报

宝钢权证 一场疯狂的金钱游戏

  本报记者 耿承涛

  宝钢权证让投机者连续疯狂了数天,四个交易日中宝钢权证累计涨幅达到了44.89%并一度冲破2元大关,市场惊呼宝钢权证热得烫手。

  不过,25日的四次大跳水给已经沸腾的宝钢权证降了降温。当日G宝钢4.54元的收盘价
,支持其权证内在价值仅为0.04元,距离分文不值只差一步。

  伴随着成交量的继续回落,宝钢权证的温度自上周五起进一步降低,并于上市五个交易日来首度收跌,短线资金对宝钢权证兴趣转移的迹象更趋明显。

  一位

证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宝钢权证26日大幅跳高开盘并一度冲上1.9元关口,但未几便在抛压冲击下快速回落并跌破1.8元整数关口。最后宝钢权证收于1.807元,全日下跌1.26%,为其上市五个交易日来第一次收跌。

  与此同时,宝钢权证的成交在上周五降至14.74亿元,同样创出四个交易日来的新低。与上周三宝钢权证30.48亿元的成交最高点相比,该成交额已锐减了一半以上。宝钢权证的热度似乎已经下降。

  据测算,如果宝钢权证在1.8元,那G宝钢的价格要涨到4.5+1.8=6.3元以上,投资者才能获得收益,股价涨幅要达到近40%。

  业内人士认为,除非一年内出现大牛市,否则宝钢股份很难有这么大的涨幅。宝钢权证现在的价位存在非理性的因素。

  是什么原因促使宝钢权证脱离自身价值疯狂上涨呢?1992年6月内地股市有了第一只权证发行,1996年6月权证交易被叫停。期间的爆炒行情既有巨额的损失,也出现了一夜暴富现象,目前的炒作显然是市场游资在继续玩“炒新”的惯例而已。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股改过程中,首批试点也曾被爆炒,试点中的首份权证自然也会受到市场的青睐。

  “严格按照规定,目前只有26只大盘蓝筹股具备发行权证的条件。”海通证券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权证终究还属于市场稀有品种,份额少、价格低的特征更容易受到非主流资金的青睐。因此,市场对第一权证的爆炒在情理之中。但是,偏离理论价格过多的投机是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的,盲目追逐或许短线能有获利,但最终会入不敷出。”

  8月24日宝钢权证继续疯狂刷新换手率纪录,换手率竟然高达428%,游资疯狂炒作的迹象非常明显。宝钢权证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疯狂的接力游戏,涨幅逐渐缩小,换手持续放大,只是不知道谁会成为这场接力赛中接最后一棒的人。

  权证市场的疯狂并不是基金所为

  众所周知,宝钢股份和将发行权证的长江电力,都是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股票。基金半年报显示,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分别在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股票中列第二位、第三位,其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45.49%和44.53%。

  另外,沪深交易所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沪深A股公司只有不到40家公司具备发行权证的资格。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等基金重仓持有的大盘股。由于宝钢权证为向流通股股东派送的形式发行,基金等机构显然在持有大量宝钢股份的同时又大量持有宝钢权证,在二级市场操作上具优越性和主动权。

  由此可见,基金等主流机构对权证的态度对于权证市场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宝钢权证这几天这么大的换手率来看,很多基金可能已经减仓甚至是清仓。从盘面上看,已不再显示出基金试图控制局面的迹象。

  据悉,基金在周二就大量抛出手中获赠的宝钢JTB1,到周三已经基本将手中的筹码完全兑现。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们旗下基金不论是主动型基金还是被动指数型基金,持有的权证都已大幅减持了。他还表示,目前宝钢JTB1的价格已经被严重高估,他们不愿意冒着高风险继续保留权证,更不会在这个价位上买入。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权证同样如此。”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旗下基金持有的宝钢权证在逐步减持,并明确表示,不会持有该权证直接到期行权,会在高位逐步卖出。他认为目前宝钢权证就是‘炒’的过头了,将来会跌得很惨。”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作为理性投资者的代表,在大大超出其合理价值的价位上,所能选择的策略也就只能是高位兑现了。与散户投资者的兴奋不同,包括基金在内的很多机构投资者并不认可这几天的权证过度投机热潮。目前的情况看,本次爆炒权证导致市场的疯狂并不是基金所为。

  规避风险为第一要务

  “基金的态度将左右宝钢权证的走势,但总体看,目前基金对宝钢权证还是谨慎观望为主。”一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宝钢权证一上市受到了投机资金的青睐,一下就被炒到了涨停,这种情形,将使没有权证的基金选择谨慎观望,而有权证的基金或许会获利了结。”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不会参与该权证的短炒,因为规避风险是基金投资的第一要务,过热的投资品种,必然是基金规避的首要对象。

  就在宝钢权证即将挂牌交易之际,多家基金发布了权证投资方案。从众基金的投资方案中可以看出,基金对于权证投资都显得十分慎重,方案中的重点均落在如何进行风险控制上。

  以华夏公司为例,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提出了一套完整权证投资管理程序,将投资环节分解到各个部门,以形成相互制约。此外,据记者了解,大部分基金还在公告中充分提示了权证投资的风险,兴业可转债混合型基金还特别提醒,基金投资权证的行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基金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持有人应特别关注投资权证带来的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

  基金公司都纷纷表示,将严格遵守

证监会有关通知中对风险控制的比例限制要求。看来,基金对于权证的态度将是以谨慎为主,投资方案也将“规避风险”放在了第一位。

  投资者需认清投资风险

  与基金的冷静谨慎相比,普通投资者对权证却有着极大的热情。“从上证所每日盘后公布的五大成交席位也可看出,投资宝钢权证的主力应是对于短线投机十分热衷的机构及个人。”金信证券吴育平分析说。

  “现在特别需要提醒投资者应该树立风险意识,止损对投资权证尤其是认购权证来说非常重要,若没有止损意识,最好不要介入权证的投资,因为投资认购权证和股票不能采用同样的策略。”上海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童威在接受专业媒体采访时告诫投资者,“由于权证价格容易出现急剧波动,因此买入权证后需要密切关注标的证券及权证本身的价格动向。否则,很可能出现‘煮熟的鸭子飞了’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