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油价狂涨上70美元 谁在哭谁又在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36 证券日报

  □ 昆仑证券 黄硕

  一滴水滴进沸腾的油锅,劈里啪啦,炸开了锅,谁的手被烫了?当国际油价飚升到70美元/桶时,业绩上的最受惠者与最受害者恰巧在周一亮出了中报,它们的走势不太妙。而炒作中的受益者天发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与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却凭一个水中捞月的题材而涨停了。请看众生相: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谁在背后踢了我一脚?

  中国石化一定很恼火:谁在背后踢了我一脚?10:30复牌后的瞬间,中国石化突然遭到暗算,一不留神被几万股的卖单大幅杀跌7.35%,也使得大盘一度下跌14点,虽然迅速收起,但已经惊出一身冷汗,最终收盘下跌了3.46%。这个跳水应该与业绩无关,周一亮相的这份中报,被市场讽刺为“叫苦声中狂赚180亿”,每股收益0.208元,净利润增长20%。假如跳水与业绩无关,那与什么有关呢?护盘、股改对价预期、人民币升值、油价飚升,这四大因素使得中国石化近期暴涨40%以上,如今当“撤退”成了市场流传最广的一种传闻时,中国石化也开始回头了。

  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

  远水可以解近渴吗?

  所有的人都在说人民币升值,南方航空最占便宜,但是,大家也知道,油价上升,南方航空却吃亏。南方航空在中报里也承认:公司主要以美元融资租赁或银行贷款的方式购买飞机,在航油、航材租赁、购买以及大修等方面有大量的美元交易和外债且国际航班在国外机场的起降费等都使得本公司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获益。但是那令人恼火的油价,却使得公司上半年航油成本为5548666千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4.58%,拖累公司上半年净亏损人民币8.43亿元。境外忽而又传来人民币下一步又要再升值1%的传闻,但与在远在天边的利好相比,油价屡创历史新高却是一把烧到眉毛的火。

  天发石油

  米字还没一点

  当

国际油价狂涨、国内加油站闹油荒时,这个“30余家民企组成中国最大民营石油航母”的概念当然很值钱,尽管说来说去,这个民营石油航母的油概念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二级市场仍可以将它拿来炒一炒。低价股的它,仍可以赌一赌。

  ST圣方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从它那份亏损1亿多的中报亮相开始,这家原名牡石化的ST圣方就走上了光明大道,近日有关媒体刊登的《ST圣方:三重诱惑下的争夺战》,一文中称:“原本被中石油当作弃儿的ST圣方成为了金凤凰。今年以来,这家并不受人关注的上市公司突然成为众多利益集团激烈争夺的猎物。这一切都缘于国际

原油价格高企、国家对石油批发权的放开,以及俄罗斯向中国管道输送原油即将变现”。最近借力ST暴涨的东风,该股已经连续三涨停了。莫要问假如预期落空怎么办,有一句广东话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据说这次油价上70美元,是因为飓风“卡特里娜”28日开始向美国港口城市新奥尔良扑来,横扫沿途重要石油和

天然气田。远在大洋此岸的A股,也顺便哭了哭、笑了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