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谢百三起诉德勤 > 正文
 

德勤已将网站修改并两道声明 谢百三表示不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22 北京现代商报

  -新闻追踪

  在被复旦教授谢百三以违反《反分裂国家法》起诉10个小时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勤)8月30日20时和31日凌晨给记者连发了两则声明。对将台湾列为国家表示歉意并作出了更正。

  在声明中,德勤方面强调了自己的“无意”,也“深表歉意”,重申“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已将其“站点连接”下拉式菜单标题由原来的“请选择国家”改为“请选择国家/地区”。英文网站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不过,记者却发现,德勤中文网站首页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我们是中国居领导地位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分布在全国十个主要城市,包括北京、大连、广州、香港、澳门、南京、上海、深圳、苏州和天津。”台湾仍然未被归入“全国”范围。

  记者就此致电谢百三,他表示,德勤方面的解释和声明是不能让人满意的,甚至是有些敷衍的,他不能容忍一个跨国公司无视我国的法律。

  -律师说法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处理台湾事务的原则,中国

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台湾会计师团体商定了相互关系原则,即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中国台湾会计师公会联合会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各自独立的会计师团体,均应遵守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及亚太会计师联合会通过的决议,不得使用包含“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任何称谓。

  北京广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梁超表示,按法定程序,在受理诉讼申请后,法院会在7天内给予是否立案的答复。如果确认不是由于疏忽或技术性问题造成的,那么德勤方面肯定会受到相应处罚,但是否会违反《反分裂国家法》,梁超表示很难下结论。一旦此正式立案,可能成为《反分裂国家法》第一案。

  -事件回放

  因德勤在其中英文网站上将台湾列为国家,8月30日,谢百三以触犯《反分裂国家法》正式起诉德勤。

  商报记者 刘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