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关联交易监管强化 上市公司中期主营收入增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7:1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严管关联交易修订会计准则强化投资管理

  【本报讯】(记者 王轲真) 一直为投资者诟病的上市公司不顾主营业务,靠不规范关联交易和非主营收入支撑盈利增长的情况近年来发生了改变。尽管深沪两市1387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同比下滑了3.1%,但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1.1%。主营收入成了上市公司盈利的主要源泉。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主营业务突出,中期业绩排名两市第一。

  近年来,监管部门强化了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监管,并引导上市公司从改善主营业务的方向提高公司业绩。近一年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出现可喜增长。刚刚结束的今年上半年业绩披露显示,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了11.2亿元和1.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和26%。深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超过1.8亿元,增长超过10%。沪市净利润总额超过802亿元,增长超过7%。中小板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7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35%和20%。这些数字显示,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构成了上市公司业绩上升的主要因素。

  与2004年度总体业绩比较,2005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亏损数量从82家上升到107家,亏损面继续扩大。深市主板公司同样出现了部分行业和公司亏损严重,ST和?ST公司业绩恶化的现象。从亏损公司的类别判断,多数公司属于前几年包装过度和概念炒作的遗留物。在监管部门近年来下重手整治不规范关联交易和违法“包装”前,一些上市公司违反会计准则,将实质性关联交易或债务重组收益直接计入公司利润,使非经常性损益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支柱。部分公司在大股东操纵下刻意回避债务重组的有关规定,将实质性的债务重组分解进行,有的通过减值准备、或有负债的计提和转回,操纵公司不同年份利润。

  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强,上市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逐渐提升。2004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回升,深沪两市分别同比增长了25%和30%。今年上半年,两市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继续大幅增长表明,上市公司“弃辅归主”正成为新的主流。

  作者:王轲真 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