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中国陕西民企首家实现海外两地主板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陕西民企博迪森先后登陆法兰克福和全美证券交易所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以生产化肥为主的陕西民企杨凌博迪森(下称“博迪森”)近日挂牌全美证券交易所(AmericanStockEx-change),同时以历时50天的速度刷新了从场外交易市场(OTC)申请升板获批
到全美证券交易所的最短纪录,至此,这家不为人所关注的中国民企已经开创了首家海外两地主板上市的先河。分析师认为,在当前国内民企融资环境较紧的情况下,以稀释控制权换取发展资金的选择,不失为一条现实之路。

  博迪森从7月7日开始申报到8月22日最终批准仅用50天,成为美国境外企业在全美证券交易所升板成功的最新纪录,在此之前博迪森在华尔街投行美国纽约集团(NYGG)的帮助下,于2004年3月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创业板OTCBB成功上市,而去年7月5日又在法兰克福证交所成功挂牌,在中国民营企业中第一个实现海外两地上市。

  而据一投行人士透露,作为一家生产农药、新型肥料、复混肥料等产品的民营企业,博迪森还有可能在未来三个月登陆伦敦证交所创业板AIM,再融资约1800万美元,而且这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三地上市的中小民营企业。该公司董事长王琼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已经收到英国使馆邀请函,不日将赴英路演。

  新华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宁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博迪森这样的民营企业,在国内融资环境较紧的情况下,走出国门吸引资金,“是合理的选择,也是现实之路。”

  他认为,既然国际资本市场欢迎博迪森,证明类似的中国民企在国际上是有竞争力的,而国际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压力,也能促使中国民企更快提高公司治理标准、更规范和更健康的发展。

  “现今的民营企业主,不再是以往的‘大老粗’,而是有理性、有规划的一辈了,孰轻孰重他们很有分寸。”姜宁笑称。他认为即便企业的控制权被稀释,但毕竟融到了能支持企业发展的资金,而融资所得也毕竟大于上市的各种花费,“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王琼透露,预计的这笔高达1800万美元的融资相当于企业目前净资产的两倍,将会加快博迪森占领更多中国生物化肥市场的步伐。而在今年1月份出版的《福布斯》杂志所评选的中国100强成长性企业榜中,博迪森也位列其中。

  纽约国际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潘君诺表示,两年前博迪森只是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一家普通的小企业,而今则成为在有90年历史的全美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亚洲首家农化企业,已经在一个全新的层面上进入了国际投资者的视野。

  博迪森在全美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代码是BBC,8月26日挂牌当日开盘价在6.5美元,以总股本1700万股计算,当天市值已达1.1亿美元。

  但姜宁也强调,对中国民企而言:“海外融资是把双刃剑,上市也不能保证一好百好。”目前中国在海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尤其在OTCBB市场的企业步入了一个尴尬境地:除了个别几只股票能维持中等股价甚至升入主板,大多数沦为“沉寂股”,交投清谈,缺乏投资者问津。

  潘君诺则以很多民营企业选择的OTCBB市场为例表示,截止到2005年6月底,在OTCBB上市的70多家中国公司中,股价在3美元以上的只有7家,还有大约50家企业的股票长期在1美元以下。这意味着,在3美元以下被视为垃圾股的美国,90%的中国概念股是垃圾股,这让中国企业的海外融资之路举步维艰。

  针对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银监会7月28日发布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指导意见》,从小企业贷款政策、程序、方法、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对银行提出指导性意见。银监会领导日前也表示,将对现有法规中不利于开展小企业贷款的条款进行梳理,并协调有关部门对其中不合理的内容加以修正,为小企业贷款提供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

  昨日,在全美证券交易所,博迪森的收盘价为6.85美元,比上一交易日上涨10美分,升幅为1.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