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棱光退市线上走钢丝 未来出路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4:27 中国经济时报

*ST棱光退市线上走钢丝未来出路何在

  何晓晴

  已经有过一次暂停上市经历,于2003年恢复上市的*ST棱光(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9)又到了退市边缘。

  公司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净利润亏损385.77万元,每股收益-0.03元,每股净资
产-3.72元。

  像*ST棱光这样,恢复上市后又连年亏损,且再次滑落退市边缘的情况,在沪深两市的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中可以说绝无仅有。

  *ST棱光之所以面临今天的尴尬处境,绝非偶然。实际上,当初的扭亏复牌不过是报表游戏的结果。*ST棱光2002年虽然扭亏,但其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

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的解释说明段中指出,*ST棱光之所以得以恢复上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2002年冲回了以前年度2232万元的坏账准备。

  恢复上市后,*ST棱光基本面可以说毫无改观,资产质量甚至每况愈下。公司2002年、2003年、2004年末的净资产依次为-39522.39万元、-41461.09万元和-55903.41万元。2003年、2004年财务报告被出具的均是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2004年年报的审计报告中,注册会计师指出,公司累计亏损数额巨大,同时存在数额巨大的已到期未偿债务,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无法在正常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

  2005年半年报显示,使ST棱光再次滑落退市边缘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多年久拖未决的巨额债务、或有债务以及原大股东恒通集团的巨额资金占用。截至2005年6月末,*ST棱光对外的总担保额为38927万元,而为原控股股东及公司持股50%以下的其他关联方提供的担保金额共计38790万元,且全部为违规担保。目前,公司面临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多达40起,就在半年报披露前一天,*ST棱光还接到了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起诉通知书,要求公司偿还代垫款项。

  1994年4月,恒通集团协议受让*ST棱光最初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建材集团)持有的*ST棱光1200万股国家股,占其总股本的35.5%,成为*ST棱光第一大股东,并对公司产业结构和产品架构进行调整,重点转向电子式电能表。

  一年半后,*ST棱光斥资1.6亿元收购了恒通集团全资子公司珠海经济特区恒通电能仪表公司(恒通电表)的全部资产,其价格为恒通电表8488万元净资产的两倍。之后双方签署协议,约定三年内由恒通集团对恒通电表进行托管,托管期间恒通电表以2193万元为利润基数,三年内每年递增20%。若任何一年低于这一利润基数,恒通集团将无条件全额回购恒通电表全部股份。*ST棱光首期向恒通集团支付了8000万元,余款在随后三年内付清,迫使自有资金量不足的*ST棱光不得不向银行大举贷借。

  到1999年,*ST棱光发现上当,便要求恒通集团按协议回购恒通电表股份,但恒通集团只向*ST棱光支付了应付2.43亿元回购款中的1.22亿元,另外1.21亿元及*ST棱光应收取的490万元资金占用费成了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此外,恒通集团还大量占用*ST棱光资金。到2000年末,公司应收恒通集团及其子公司金额高达34857.64万元,其数额已超过公司净资产。担保诉讼案也接二连三。还是在2001年的时候,*ST棱光对外担保余额总计人民币50127万元和美元159.8万元。其中,涉及恒通方面的担保达48124.16万元,起诉涉及金额43102.16万元。

  由于恒通集团无力偿还到期债务,其持有的*ST棱光法人股曾三次被拍卖,但三次均流拍。2001年6月25日,经法院强制执行,被冻结的原恒通持有的5374万股棱光法人股,分给了四川嘉信4400万股和福州飞越集团有限公司974万股,前者以26.06%的持股比例成为*ST棱光的新任大股东。

  按理说,恒通集团退出*ST棱光后,应全盘解决双方的债务纠葛,但恒通集团自身岌岌可危,各类经济官司缠身,致使*ST棱光的追索欠款难有实质性进展。于是*ST棱光要为原大股东恒通担保的高达4亿多元的借款承担连带责任。在这种情况下,*ST棱光被迫对恒通集团提起诉讼,但由于恒通集团负债累累,法院判决很难执行。

  四川嘉信虽然与法院及有关方面协商后接下了*ST棱光被冻结的股权,在心理上做好了接手*ST棱光烂摊子的准备,但没有料到实际情况会如此棘手,问题远不只是欠债和亏损,还有数不清的诉讼,大量资产被冻结、查封。大量逾期担保和借款的存在,直接阻碍了资产重组的开展,四川嘉信惟恐自己落入原大股东留下的陷阱而不能自拔。

  上任不久的董事长张斌说,债务重组之前,根本无法考虑注入新的资产,因为诉讼、担保不能妥善处理,也许好资产今天进去,明天就被冻结或质押给别人了。

  直到2002年8月,四川嘉信才作出承诺,在*ST棱光向恒通集团追偿债务累计达到总涉及金额的一半以上即3.9亿元时,四川嘉信将与债权人再次协商,在合理的范围内解决债务问题,并在债务重组完成后,向*ST棱光注入相应优质资产。不过,由于*ST棱光追偿债务未达到以上数额,四川嘉信承诺仍停留在口头上,*ST棱光的资产重组实际上处于停顿状态。如何妥善解决恒通集团留下的巨额债务,成为公司重组的关键。

  眼下,*ST棱光已经再次连亏两年半,并预计三季报可能会继续亏损,可以说,二次暂停上市风险已经近在眼前。*ST棱光要想避免第二次被暂停上市,出路何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