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暂停汽油出口退税无碍石化类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3: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靓

  日前,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通知,规定自2005年9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暂停税则号为27101110的车用汽油及航空汽油和税则号为27101120的石脑油的出口退税含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政策对于石化类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

  联合证券研究所蔡目荣指出,出口退税取消将会对增加国内汽油供给有一定的帮助。2005年上半年国内汽油出口量达到334万吨,同比增长31.6%,是同期国内消费量的1.45%。因此出口退税取消有助于增加国内汽油供给量,缓解目前的油荒问题。本次汽油出口税暂停主要解决国内汽油油荒问题,但他指出油荒的产生不但是简单的出口增加的结果。国内成品油价格严重滞后于国际市场对炼厂积极性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2005年上半年,国内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7.9%,而汽油产量增长幅度仅为2.4%。由于目前国内汽油价格依然低于国际市场,而近期

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因此他认为
出口退税
取消不会导致汽油价格的下滑,对极少量出口汽油盈利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于石化行业和主要上市公司而言影响微乎其微。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指出,国内

能源、资源消费量近年来增加很多,因此出现短期油荒。停止出口退税对优先满足国内需求有重要意义。全国汽油为净出口,8月份全国油荒严重,上半年汽油出口334.5万吨,占国内产量的14%,停止出口退税对优先满足国内需求有一定意义。他指出,石油多为企业内部优化配置,贸易量少,为净进口,出口退税作用有限。国内汽油批零有两大集团控制,二者有保持市场稳定供应的义务,出口退税取消和公司业绩的影关联度很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