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全流通令法人股增值惊人成为金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01 南方日报

  昨日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的个股全线逆势上扬

  涨停!又一个涨停!最近五个交易日内,岁宝热电(600864)在周二收出涨停之后,其在近五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已超过40%。我们认为,推动岁宝热电股价飙升的原动力就是其持有1.5亿股民生银行法人股的增值空间。与此同时,像华联股份、华资实业、烟台冰轮等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的相关个股均全线逆势上扬。

  无可否认的是,中国股市曾演绎了多次暴富机会,从原始股、内部职工股、转配股、B股开放以及新股认购等,每一次这样的机会至今都让投资者难以忘怀。而面对现今的证券市场,在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铺开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法人股一旦成为流通股,将对持有较多法人股的上市公司产生巨大的影响。

  全流通令法人股增值惊人

  从相关规定来看,目前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均以成本价入帐,但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目前仍然高于发起人股的1元成本值,市场预期在股改后,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权的上市公司,其股权将以二级市场价格入帐,从而对净资产形成大幅度的增值,提升了公司的净资产值。

  以昨日最为牛气的岁宝热电来看,该公司半年报的长期投资一栏显示,民生银行的法人股投资总金额为5050万元,而目前持有民生银行13118万股,也就意味着目前岁宝热电的投资成本只有0.38元/股,因此,即便在支付对价方案之后,一旦持有民生银行的股权以市值入账,那么,岁宝热电的每股净资产至少将增加3.5元以上,意味着岁宝热电的每股净资产有望达到6.68元,而不是目前的3.18元。

  据估算,法人股一旦完成股改实现全流通后,增值幅度将惊人,典型的如烟台万华法人股增值幅度超过30倍,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法人股的增值幅度也在10倍以上。即使我们假设尚未进行股改的公司按照10股送3股来支付对价,1年后按照目前股价减持,则投资这些法人股的公司仍然可以获得巨额资产增值,如东方集团、华能国际、岁宝热电、哈药集团等,增值均超过5亿元,其中东方集团高达14.74亿元。

  不可忽视风险控制

  尽管说持有法人股的上市公司在全面股改的背景下资产存在大幅增值的机会,从而令这类个股有上涨空间,但这类个股也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局面。需要仔细甄别,不要忘记控制风险。

  首先,一些持法人股数量具备绝对控股地位的上市公司,如新希望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太极集团控股桐君阁和西南药业,他们在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时有绝对话语权,但根据政策二三年内无法完全套现,而且也不一定会实施套现。所以说在短期内它们投资的法人股并不能给它们带来惊人的回报,但这类公司内在含金量提高,值得中线关注。

  其次,对于持有多个上市公司法人股的公司,如爱建股份和深宝安、G传化,由于持有法人股比例多低于5%,根据相关政策实施全流通后很容易就进行套现,其潜在价值巨大,值得特别关注。另外一些持有单个上市公司法人股的,如华资实业、岁宝热电,仅凭套现就能产生过亿元收益,业绩将呈爆发性增长,此类个股是短线获得暴利的良品。

  最后,在风险控制方面,就是要算细账,明确法人股流通后产生的溢价收益,特别是通过协议转让的法人股。因为二级市场的大幅下跌使得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和法人股转让价的现象时有发生,如华菱管线最低价一度达到3.88元,跌破了3.96元的净资产和法人股转让价。这样公司的法人股基本上没有增值空间了。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