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沪深证交所盘点2005年半年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王璐

  沪市:净利润总额同比上升

  记者从上证所了解到,截至2005年8月31日,沪市839家上市公司中,除明星电力、*ST花雕外,其余837家公司,包括10家暂停上市公司均如期披露了2005年半年度报告。至此
,沪市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已顺利结束。

  从已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总体情况看,沪市上市公司2005年上半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95.17亿元,净利润总额802.74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501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上涨26.09%、7.49%、和0.07%,实现净资产收益率5.59%,较去年同期下降2.10%。其中上证50指数样本股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为532.87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13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93%;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为676.72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93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98%;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30家公司也如期披露了2005年半年度报告,实现净利润总额122.38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77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41%,均高于沪市上市公司总体平均值。但也应该看到,半年度亏损公司数达到107家,亏损面有所扩大。

  从单一公司来看,取得每股收益前三名的公司分别为贵州茅台、东方锅炉和伊泰B股。采掘业、金属、非金属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是净利润总额贡献最大的三个行业,共实现净利润总额408亿元,且这三个行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均高于沪市平均水平。同时,部分行业的净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机械、设备、仪表业、交通运输、仓储业、信息技术业下降最为明显。

  另外,今年半年报有49家公司进行了审计,包括9家暂停上市的公司,其中有13家公司提出半年度分配和转增预案。

  综观这800多份半年报,在披露方面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根据新的规定,充实和完善了半年报披露的有关要求。本次半年报披露仍然沿用2003年修订的内容与格式准则,但由于这是2004年《股票上市规则》修订后的第一个半年报,本次半年报体现了《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如在半年报全文中增加披露上市公司于报告期内关于预计的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的具体执行情况,明确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特殊要求,细化了上市公司对其控股子公司担保及违规担保披露的有关内容等。

  二是在实施年报摘要数据模板的基础上,制订半年报披露格式指引。这不仅方便了公司半年报的编制,同时也为减少公司半年报披露遗漏添加了一道闸门。

  三是要求上市公司在做好业绩预告的同时,继续鼓励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快报。

  四是在总结以往数据采集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上市公司数据报送XBRL系统,提高了数据处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标准性。

  目前,上证所的半年报事后审核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针对半年报披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力争早发现,早处理。截至8月30日,上证所已对有关上市公司发出事后审核意见函15份、监管关注函3份、通报批评函2份,敦促43家公司刊登半年报补充或更正公告。预计审核工作将于9月中旬结束。

  记者 殷占武

  深市:股改公司业绩高于平均水平

  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截至2005年8月31日,深圳

证券交易所501家上市公司(中小企业板除外)中除南京中北1家公司外,均如期披露了2005年半年度报告。至此,深交所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基本结束。据统计,已披露的深市公司整体业绩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平均净利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分别为4394.70万元、0.1046元、2.5666元,降幅分别为7.22%、13.02%、1.0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07%,略低于上年同期数4.64%。每股收益前3名公司为中集集团、神火股份、扬子石化,分别为1.0169元、1.0078元、1.0009元。

  总体来看,深交所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度业绩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主营业务持续增长,现金流指标增长显著

  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2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18349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23%、10.34%。反映业绩含金量的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1540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77.57%。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回报率分别为1.4722与0.0208,较上年同期数0.7211与0.0122增长显著。

  二、股改公司业绩表现突出

  500家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有5家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上述5家股改公司平均净利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8095万元、0.3272元、4.4582元,比市场平均值分别高出311.81%、212.81%、73.70%;股改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34%,比市场平均数4.07%高出3个百分点。总体来说,深市股改公司的业绩表现明显高于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三、部分行业利润大幅增长

  采掘业的平均每股收益高居各行业之首,达每股0.35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1%;

房地产业每股收益0.140元,位居第二,较上年同期增长56.22%;建筑业、综合类与批发和零售贸易的增长更是显著,增长率分别为630.16%、340.19%和257.47%。

  四、暂停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好转

  从2005年半年报来看,9家暂停上市公司有5家盈利,平均净利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325.14万元和-0.013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07%和84.36%,且已有三家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

  深交所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也反映出上市公司运作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部分行业与公司亏损严重;二、ST与*ST公司业绩恶化;三、进行中期审计与分配的公司减少。

  从披露的均衡性和完整性来看,2005年深市半年报披露工作存在以下特点:

  1、披露时间较为均衡。2、补丁现象大幅度减少。3、更改预约时间的现象有待改善。

  根据有关要求,深交所2005年半年报事后审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截至8月31日,深交所共发出半年报问询函66份。针对事后审查发现的问题,深交所正进行了解核实,并将于近期对半年报披露中存在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进行处理。

  记者 殷占武:中小板:主营业务利润增长 机构持股明显增加

  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截至2005年8月30日,中小企业板50家公司均按规定披露了2005年半年度报告,中小企业板公司2005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圆满完成。

  50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5年上半年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7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6865万元,平均净利润2026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4.9%、19.7%和9.1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86%,平均每股收益0.19元。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呈现以下特点:

  1、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成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上升的主要因素

  在利润构成中,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98.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平均净利润为1958.28万元,占平均净利润的100.65%,说明中小板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是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主要因素。

  2、外部环境变化和期间费用过高对中小板公司业绩的影响明显

  从整体看,行业调整、原材料上涨等外部环境因素变化对中小企业板2005年上半年业绩的影响仍然存在。由于中小企业板规模较小,且多处于产品链的中后端,受行业调整、原材料上涨等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依然明显,具体表现在主营业务成本增幅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2005年上半年中小企业板主营业务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4%,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为34.9%。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因素的影响相对于2004年度和2005年第1季度开始有所缓和,部分公司(如永新股份)披露下半年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有所缓和,产品价格的调整(如久联发展、黔源电力)也一定程度了抵消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

  管理费用等三项费用的增长对中小企业板业绩影响也很大。2005年上半年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三项费用平均508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34%,高于净利润(9.12%)和主营业务收入(34.9%)的增幅,三项费用的增长吞噬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部分业绩。

  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三项费用增加,有11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降,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3、募集资金使用规范,未发现违规担保、委托

理财等行为

  中小企业板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较为规范,50家公司均实施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未发现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情形,也未发现违规担保、委托理财等行为。

  截至2005年6月30日,50家公司实际投入募集资金项目46.63亿元,其中2005年上半年投入募集资金19.9亿元,分别占募集资金总额的40.94%和16.76%。募集资金使用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13家,募集资金使用比例低于20%的有6家。

  2005年上半年募集资金项目共产生收益1.48亿元,占2005年上半年新增利润总额的10.5%,其中募集资金项目收益对当期利润贡献率达到40%以上的公司有6家,分别为伟星股份(67.7%)、京新药业(53.9%)、G海特(52.9%)、G鑫富(45.1%)、凯恩股份(43.2%),募集资金项目成为其保持成长性的主要原因。

  4、 业绩分化趋势显现,G板公司业绩良好

  中小企业板经过一年的运行,涌现出一批业绩好、成长性强的公司;据统计,净利润额前10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分别为110.94亿元和4.77亿元,占所有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总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58.85%和48.77%,而2004年上半年分别为52.8%和39.69%。同时,一些公司业绩呈现滑坡,中小企业板首次出现半年报业绩亏损的公司。其中,德豪润达亏损1381万元,同比下降196.29%,黔源电力亏损2792.97万元,同比下降312.01%。

  G苏宁等10家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平均业绩高于非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10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9514.85万元和2946.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58%和24.74%,分别比50家公司平均数高17.68%和15.62%。

  5、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股量明显提高

  2005年上半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的投资热情继续高涨,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1.66亿股,占总流通股股数的11.3%。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公司达到39家,占总数的78%,其中G苏宁、航天电器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值得关注的是,登海种业和成霖股份出现QFII的身影,汇丰银行等三家QFII分别持有登海种业和成霖股份75.21万股和96.68万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财经-中国经营报联合调查
1.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近尾声,您认为今年中报最突出的特点是:

主业收入持续增长;
利润增速开始放缓;
业绩两极分化严重;
分红派息数量下降;

2.您认为影响今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主要原因是:


宏观调控导致增长减缓;
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弱;
持续发展能力有所不足;
所处行业遭遇发展瓶颈;

3.您对今年上市公司中报总体情况是否满意?

比较满意;
还过得去;
很不满意;
不太关心;

4.从中报情况来看,您对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的预期:

依然乐观;
谨慎看好;
前景堪忧;
不好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