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谢百三起诉德勤 > 正文
 

谢百三:我为什么要起诉德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3:16 新浪财经

  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网站的政治错误确实无疑。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所注册的网站中,将中国(包括香港、澳门等)列为一个国家,将台湾也列为单独国家,这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

  在网站中,人们可以看到,对中国,它使用了简体汉字,对台湾则用繁体汉字,而且
列于许多国家中一起单独排列。这就事实上,形成了“一中一台”的错误事实。这是否是疏忽造成的?显然不是。对中国的描述中,说它的会计师事务所遍布全中国,并举了北京、上海、香港等10个城市,却没有提及台湾。

  二、为什么要通过法律手段要求它改正、认错。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是一家以邦联形式形成的(互相单独对自己行为负责)遍布全世界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又是一家以中国人郑树成为法人代表的在中国注册的法人机构,而且其业务量很大,每天都在从事法律、财经方面的运作,无时无刻不在与法律打交道,它不是一家

化工、农业公司(那些公司也不应发生此类错误),而德勤犯这种错误,其性质就更不同,其程度就更严重。因此,必须运用法律手段令其改正错误。

  三、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说明,全中国人民绝不容忍发生“台独”、“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分裂国家的错误。

  中国共产党邀请国民党、亲民党、新党访问祖国大陆后,两岸中国同胞关系更加和睦、融洽。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这些发展、前进熟视无睹,长期在其网站上将台湾列为一个国家,并事实上迫使所有进入该网站者及需要进行德勤其他分站点查询的网络浏览者,都被粗暴地安排一个进入前提:必须默认,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

  因此,它实际上是违反了《反分裂国家法》第二条第一款,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因此,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必须立即改正错误,由于它的特殊业务,造成的恶劣影响也较大,因此必须在新浪网、上海证券报、人民日报、《中国注册会计师》及它自己的网站上,向原告及全国人民作出正式、郑重的、深刻的书面道歉。

  四、全国人民都强烈反“台独”,任何台独错误、行径都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感及华夏子孙的人格尊严,因此,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理应赔偿精神伤害。

  我任教的复旦大学今年四至五月间,有200多名本科大学生及5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进行了一次广泛的社会调查,收回来有4000多份问卷。结果,来自全国各地的反馈表明,没有一个人是同意台独的,全部强烈的反台独,坚定地支持《反分裂国家法》,有的同学寄回去20份问卷,结果父老乡亲踊跃参与,加印成70多份问卷,强烈地反台独,希望祖国和平统一。

  此外,今年五月,在复旦大学一次硕士论文答辩中,一位在行文中,将台湾与中国多次并列的论文,没有通过。全体教授对此进行了批评,希望他改正半年后再来答辩。而我负责的答辩小组中,一位台湾同学的论文被评为A等。除了其文章写得好外,他在行文中就始终没有发生上述错误。

  因此,任何无视法律,造成违反《反分裂国家法》的行径错误的,都构成了对中国人民也构成了对我本人的伤害。我当时看到德勤网站的错误后,很气愤。因此,要求它赔偿10万元精神损失。这么做,一个原因,就是让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领导人长点记性,汲取教训。此外,如不改正,中国其他任何公民都可以这么起诉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令其赔偿。这就会促使它迅速改正错误,同时,也对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公司敲一下警钟。

  我最后郑重表示,如能获得赔偿,这10万元将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2005年8月30日于复旦 谢百三

调查
您是否支持谢百三教授起诉德勤?
支持;
不支持;

您认为德勤将台湾单列为国家是否为故意行为?
是;
不是;

作为中国人,您对德勤这种行为可否容忍?
可以容忍;
无法容忍;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