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承诺价保卫战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8:13 中国证券报

  新疆证券研究所 钟精腾

  自今年6月16日“允许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以及“允许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流通股”两大政策出台以来,一些上市公司纷纷推出了回购或增持流通股的计划,目前A股市场中的“回购增持板块”已经初具雏形。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6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回购或增持流通股的公告,其中有17家是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股。近日,G广控10亿元的价格“保卫战”已
落下帷幕,使得“回购增持”板块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G广控“保驾护航”未捷

  8月22日,G广控复牌开盘在4.26元,低于4.35元的承诺价,公司大股东发展集团的增持行动也由此启动。当日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了本公司

股票,增持股票的数额为151431584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7.35%,所用的增持资金总额为656664141.11元。相关数据显示,广州控股8月22日共成交1.79亿股,广东发展集团当天增持的股份数占到当日总买入量的84%。在履行公告两天后,即8月25日,大股东再次增持。据计算,当日发展集团共在G广控上增持7896万股,动用资金3.43亿。累计两个交易日,发展集团在广控股改方案中承诺的10亿元流通股增持计划已经兑现。发展集团总共购入G广控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9%,占其流通股本的34%。

  在普通投资者看来,在广州发展集团10亿元资金的“保驾”下,多方应该是以风卷残云之势扫掉所有4.35元以下的卖单,将股价牢牢控制在4.35元之上,但结果显然出乎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大股东完成10亿元增持计划完成后,4.35元关口的防守资金被击溃,该股股价应声而落,昨日股价更是跌至4.14元。

  G广控大股东巨资护盘未果,原因有二:其一,当初大股东的增持承诺主要是为了弥补对价偏低的不利局面,保证方案顺利过关。而广控的股改方案表决时恰逢市场热炒G股,有流通股股东出于短线考虑而支持公司股改方案。因此,这批资金在复牌后,在相对不错的承诺价轻松套现是自然而然的事;其二,G广控复牌生不逢时,恰逢大盘特别是G股指数大跌。统计显示,G股指数从8月16日以来大跌7%,同期上证指数仅下跌2.7%,作为不再“含权”的大盘股,该股自然受到市场冷遇。

  其实,G广控并不是第一个增持的试点股。实证分析表明,在前期“G股热”期间,市场对上市公司回购或大股东增持消息反应积极,甚至是“闻声而动”。如7月27日,三一重工受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已经入市增持流通股的刺激放量涨停,次日该股也一度大涨7%;G紫江的大股东沈雯及高管人员在股改完成复牌的第一周履行承诺增持了538万股,这使得该股复牌后成为走势最强的G股,复牌后四个交易日最大涨幅高达22%。

  G宝钢又将上演“保卫战”

  无独有偶,G宝钢又将面临与G广控同样兑现承诺的尴尬。宝钢集团曾承诺在G宝钢股改实施后的两个月内,如宝钢股票价格低于4.53元,将投入累计不超过20亿元的资金增持;此后的六个月内,若仍低于每股4.53元,公司将再投入累计不超过20亿元并加上前两个月20亿元资金中尚未用完的部分增持。上周四,G宝钢股价首次达到了宝钢集团承诺增持的4.53元底线,而截至昨日,股价已一举跌破4.53元,以4.46元收盘。未来的两个月内,宝钢股份20亿的增持资金将“枕戈待旦”,一场更大规模的增持行动即将在G宝钢上演。统计显示,昨日G宝钢成交7480万股,创该股8月18日复牌以来的地量,较上一交易日更是锐减32%。由此可见,昨日宝钢集团并未启动增持计划。

  回购增持板块或有机会

  近期大盘的下跌,已使得越来越多的试点股触发增持或回购要约。表中统计数据显示,除G广控、G宝钢外,昨日G人福股价在大跌4.18%后,也触发其增持的承诺条件;G申能股价昨日也跌至其增持承诺价。另外,G韶钢目前股价更是大幅低于其回购承诺价。

  股改试点公司回购增持是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维护市场稳定,避免股票非理性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而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一段时间(一般是两个月内)按不高于某一价格回购或增持不超过一定数量流通股(一般不超过总股本的5%)。我们认为,尽管G广控护盘未捷,但大股东入市对稳定股价的积极意义不可否定:10亿资金入市后,就锁定了三分之一的流通筹码,若没有10亿资金的护盘,其股价将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挫。

  随着大盘的回稳,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我们认为,一些下破回购或增持承诺价而触发回购或增持要约的个股,在未来二个月内,上市公司的回购或大股东的增持将使得其面临一定的“套利”机会,特别是一些大幅跌破承诺价,或流通股本较小而回购增持比例较高的个股。如G韶钢承诺,在改革方案实施完成后两个月内,如果韶钢松山股价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值,或者根据韶钢松山股价波动情况,择机通过交易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投入不超过2亿元资金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票。

  统计显示,承诺增持比例较高的个股有G综超、G中化、中捷股份、G申能,其中G综超高达40.84%。但G中化、G三一、G华发、G敖东、G紫江等一些个股的股改增持承诺很有“弹性”,即没有具体的增持价,而是根据“价格波动情况择机增持”,而增持量也仅是一个上限,即不超过某一数量。可见,在增持履约方面,这些个股的增持承诺具有很多不确定性,难以形成稳定的预期,即这些公司在方案实施后的二个月内,只要买入一手即可算履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