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琼上市公司相继出走 谁是下一个恒大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5:43 证券导报

  ○《证券导报》记者 吴仕博 王全

  “衡阳雁去无留意”,说的是雁南飞。但海南上市公司却不断“雁北飞”!

  继恒泰芒果、港澳实业、琼民源、宝华实业之后,海南首家上市公司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2)步其后尘,成为第五个离海南而去的上市公司。

  大股东唱“独角戏”

  8月25日上午9点30分,因要表决注册地址迁移而引人注目的恒大地产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海口黄金大酒店水晶厅召开。不过参加会议的只有第一大股东广东恒大集团,整个会场显得冷冷清清。本次股东大会可谓“一个人”的股东大会。

  9点45分,两个议案(注册地址迁移和修改公司《章程》)以百分百的同意票顺利通过。会议在大股东代表发表表示支持的祝贺掌声中结束。

  在会上,恒大地产董秘万代红表示,8月底9月初,将办好广东方面的工商迁移手续。但这仅仅是个开始,监管迁移手续、税收迁移手续等将会陆续展开,最少也需要半年时间。而对于公司遗留的债务和债权,他们也在积极的解决。他还透露,恒大地产并不是完全离开,其名下还有个欣融贸易有限公司在海南,不过该公司尚未启动投资。

  《证券导报》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几位媒体同仁,参加会议者寥寥。除去一位负责监督的证监局官员,一位负责公证的律师,以及大股东广东恒大集团的一位全权代表,其余数人都是恒大地产的工作人员。主持这次会议为恒大地产董事陈海鹰,台上还坐着监事史磊和董秘万代红。整个会议前后不到15分钟,由于没有其他股东参加,拥有恒大地产26.89%股份的广东恒大集团成为唯一有效的投票表决股东。

  下一个会是谁

  十多年来,海南成为国内证券市场中最为著名的“壳”资源地。海南前后25家公司上市,转眼间已“瘦身”一圈,只剩下20家,迁出率高达20%。

  “雁北飞”并没有就此打住的迹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新大洲(000571)、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7)、华侨投资(600759)等经营在外地,注册地只有一两个留守人员加保安的公司,迟早也会“雁北飞”。下一个会是谁,就看谁对号入座。

  “‘雁北飞’是个很沉重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不能麻本、习以为常”,广发证券海口营业部副总经理李君华认为,海南已没有自己的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雁北飞”应该是海南金融边缘化的表现。当地有关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阻止不了上市公司离开海南,如何扭转金融边缘化现象。

  李君华说,有关部门以“市场化”为借口,对此就不作为。上市公司大量离去,不仅直接影响税收和就业,更重要的是,这对海南经济发展和社会形象都不好。要以政策和地区优势相结来吸引商家,要解决融资环境问题。他举例说,江苏不同的区域城市就形成了不同的区域品牌行业。海南上市公司发挥行业优势,也有成功的例子。如政府“药谷”政策和其他有针对性的政策使得海南海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6)、海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7)在海南把“根”留住了,而且扎得越来越深。

  资本市场人士都记得,就在十多年前,海南发挥政策优势,大胆作为,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海南也是“风光无限”。作为股份制改革的先行者,海南曾与国家体改委合作培训出了我国股份制改革人才的“黄浦一期、二期”,一批公司成功地上市融资,在其他省份还在为股份制引发的争议迟疑不前、为股份制的“正名”苦苦等候时,股份制改造的浪潮早已从祖国的最南端的海南岛翻涌而过。

  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志武认为,上市公司相继离开海南,是个让人遗憾的消息,有点类似“高考移民”反向操作,很大程度还是政策因素。王志武教授说,政府先应该摸清上市公司出走的原因,分析并对症下药,尽量挽留。其次,要从根本上创造和提供条件,让他们开发海南优势资源,更重要的是,今后不要轻易浪费上市指标,尽快扶持培养那些利用海南优势资源,根在海南,核心技术在海南的公司去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