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联合证券为实现生存第一 艰难自救欲投身汇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0: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无论是在大股东全力支持下进行增资扩股,还是申请汇金注资,抑或是在内部大规模地开源节流,联合证券都是为了实现其现阶段“生存第一”的目标。

  投身汇金

  急于自救的联合证券把寻求注资的目光投向了汇金公司。“他们已经把寻求注资的方案报给汇金公司了。”知情人士说。

  “没办法,银行系券商有着普通券商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们投身汇金也是为形势所迫啊。”联合证券人士表示。

  “随着汇金、建银对多家券商的出资到位,大多数券商都削尖了脑袋想得到他们的出资,虽然希望不大,但总得试试,联合证券有此想法不足为奇。”另一位同样想得到汇金注资的券商高层表示。

  在此之前,联合证券的主要努力方向是增资扩股。

  2004年华闻控股入主联合证券之后,当年实现了盈利,但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公司,若不能妥善解决,联合证券许多业务资格都不能取得,生存和发展将受到很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公司增资扩股工作再次启动。

  在华闻系统的内部会议上,华闻董事长王政大张旗鼓地将联合证券的增资扩股列入华闻今年的工作重点,表示要在上半年完成这一工作。

  6月10日,联合证券增资股改议案在股东大会上高比例通过。在将老股东权益缩水为每股0.3元后,公司将募集约11亿元,进行以华闻为主导方的增资扩股,使联合证券直接达到创新类试点券商的要求。

  7月底,联合证券增资扩股方案上报证监会。

  不过,近日有消息传出,联合证券增资扩股方案没有通过审查,证监会要求公司继续补充部分资料,方案何时再次上报目前还没有确定。

  “主要是补充一些非实质性的材料,如法律意见书的签字律师由一个改为两个什么的,没办法,证监会审核太严了。”联合证券人士表示。

  市场却给出了不同的解读。消息人士透露,有着《人民日报》背景的华闻控股在

资本市场的运作并非易如反掌。相反,监管层一直对其严格把关,多方调查,几经考证。当年华闻旗下中泰信托收购大成基金的股权就被监管层狙击。

  “证监会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加快券商综合治理等任务被排到了股改之后”,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梁静表示,“而且证监会现在对券商风险特别谨慎,审查非常严格,今年以来还没有听说哪家券商的增资扩股方案获得通过。”但是,“中小券商如果得不到汇金、建银的注资,自身又不能增资扩股,前景十分渺茫。”

  生存第一

  与此同时,联合证券还从各个方面拓展业务,节省成本。

  “生存第一到现在都是很切合实际的,首要的是想今年怎么活下来,怎么做到不亏钱。”联合证券总裁盛希泰说。

  盛希泰等人确定的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业务拓展战略,即对投资银行业务和经纪业务长抓不懈,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将该两项业务打造成公司的主要利润贡献点,而有意识地控制了自营和资产管理投资的规模。

  这种战略大大改善了公司的经营。2004年,联合证券获得了科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个IPO项目的主承销和保荐人资格,还承揽了华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和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可转债发行业务,承销数量排行业第3位,实现收入8352万元,投行利润5687万元。

  今年,联合证券又获得了期待已久的股权分置改革业务保荐资格。

  基金代销业务也成为公司一大亮点。据悉,联合证券成立了以经纪业务部为核心、全公司协调一致的基金代销队伍。为卖基金公司几乎是全员营销,“上上下下都动员卖基金”。

  2004年公司完成开放式基金代销25亿元,取得基金代销七连冠。2005年以来,公司基金销售仍然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发展态势,上半年以5.28亿元的非

货币市场基金销售总量在所有券商中位于第二,而联合证券仅有32家营业部,其数量位列行业15位左右。

  而当节俭已经成为最近两年证券公司一贯的作法时,联合也不例外。在经纪业务方面,他们大规模缩减了营业部面积、裁减了营业部冗员、合并了个别收入费用不成比例的营业部。2005年以来,公司做出了继续大幅度压缩营业部营业面积、结构性调整营业部人员以继续降低成本的决策,营业部平均人数由17人减少到12人,平均营业面积由2004年底的1810平方米压缩到1034平方米,营业部年均费用降到380万元以下,在同等规模的券商当中属于较低水平。而联合证券总部的办公场地,也进行了大范围压缩,一年光房租就省下100多万元。

  艰难时候的日子总是不好过。“明年再坚持一年的话,我想我们就会迎来行业的曙光。”盛希泰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