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市再融资临近 券商优先服务有再融资需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9: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当股改步入既定程序之后,它就不再是市场的惟一重心了。“我们已看到为股改让道的二级市场融资正在渐行渐近。”泰阳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分析称。

  8月24日凌晨,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联合下发股改纲领文件《关于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根据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和市场整体情况,择机实行‘新老划断’,对首次公开发行公司不再区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

  证券业协会的一位官员对此的判断是,“择机”并不会太长。

  股改进程步步紧追,上周,证监会召集专家就《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进行最后一次研讨,该《管理办法》以及相关《业务操作指引》的出台为时不远。

  信号明显

  “虽然此次并没有明确指出再融资和IPO放开的具体时间,但这是第一次明确了这个问题,在股权分置改革到目前进展顺利的情况下,融资已经被提上了监管层的议事日程。”北京一家证券公司投行部的人士分析认为。

  一家证券公司的分析人士指出:“五部委的共识说明,二批试点的全面成功使得监管层对股权分置的预期比较稳定,已经让监管层看到了股改的胜利前景。可以说,这个结果大大好于预期。”据了解,对于二批试点中的42家股改公司,证监会原本的心理预期是有33家通过就算成功。

  而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关于“新老划断”的表述,也已悄然变化。6月27日下午,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新老划断仍无时间表。他当时表示,“新老划断后,首次新股发行即为全流通发行,同时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的公司可以进行再融资。至于何时实行新老划断,需要根据改革的进程进行论证。”

  “从‘论证’到‘择机’,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变化。而从《指导意见》中监管层对股改试点的肯定和对股改方向的明确,可以预见到,股改应该不会拖得太久。‘择机’融资,这个时机并不远了。”上述证券业协会官员分析道。

  不久前,证监会有关人士也表态说,待占市值60%-70%的200-300家主要上市公司基本结束股改之后,股市将恢复融资功能。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预计随着下半年股改的加快,年内恢复上市公司再融资是可能的;实行“新老划断”的新股发行,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恢复也是可以期待的。

  “如果一直积压大批等待融资的公司,不利于证券市场稳定。可结合市场情况,适度批准再融资。”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行部人士表示。

  券商准备

  “我们的新项目现在急需资金,如果这个项目抢占了先机,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意义。但是现在股改阻碍了我们的再融资。”陕西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抱怨道。而类似的这种现象并不是孤立的。

  “一个没有融资功能的市场是不正常的。融资功能暂停这么久,已经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上述证券业协会人士指出。

  为了给股改让道,IPO已经断断续续基本停了一年,大批的公司等待上市。这也是去年以来海外证券交易所比以往更加频频光顾中国进行游说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说明国内很多公司非常渴求融资,如国内银行业改革即需要资本市场的继续支持,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都在等待上市。

  据了解,目前有股改保荐资格的各家证券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做项目。“我们现在的策略是,难度太大的项目先不管,像ST股,含H、B股的A股公司等。优先做的项目都是有再融资需求的股改公司。整个项目都是捆绑来做的,先股改,随后再融资,我们给客户一并做。”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他同时透露,此前完成的项目也是下一步准备再融资的公司,“有再融资打算的公司肯定股改最积极。首先,它急于挪开股权分置这个障碍;其次,这类公司质量也相对较好,所以它们是股改的先行军。”

  数据表明,第二批试点的42家公司中,已有16家公司披露再融资意向,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重钢股份再融资方案已经过会。多家证券公司的投行人士也表示,上报项目时最先上报那些有再融资需求的公司。“这些公司早一天通过,就能早一些再融资。而且对证券公司来说,后者的承销费用更吸引我们”,一家券商投行部副总直言,“越排在后面,融资越难,因为接下来会是一些非流通股上市,冲击太大。”

  扩容狂潮?

  面对饥渴的融资市场,股改后会不会爆发扩容潮? “股改过后出现大的扩容,这种预期是不可避免的。”国元证券战略研究部老总汪开振指出。但他认为,《指导意见》明确了方向,明确了预期,更有利于今后市场接受。

  大批将融资与股改挂钩的公司,已经争取率先股改了。上海隆瑞投资的尹中余的观点是,一些原先没有明确提出再融资计划而具备再融资资格的公司,股改后也会提出再融资方案。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因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而形成一定程度的利益损失,再融资的动力也较大。

  目前来看,有140多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而且,去年已有40家左右的拟IPO企业通过发审会审核而没有发行上市,苦苦等待了一年多时间。更大的IPO压力来自于神华、交行、中行、建行、中石油等超级“航母”公司。“融资开闸后,这些公司对于市场是一个巨大压力,监管层不仅要在资金上进行有效的放行补充,更重要的是把握住节奏。”大通证券投行部人士指出。

  “股票的市盈率整体已经降到一个合理的区域,新老划断之后,新股发行市盈率将不可避免地大幅降低。主要的问题可能是堆积起来的融资能量会对市场中的资金有较大的‘抽血’效应,尤其是那些航母级公司的A股上市。”向威达也持有同样的看法。

  而《指导意见》已经为未来的融资开闸做着资金准备:继续完善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推动

企业年金入市,扩大社会保障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放宽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比例限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