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报业绩增幅明显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0: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据统计,截至昨日,1170家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平均每股收益为0.098元;净利润加权平均增长幅度为13.8%,与去年同期38%的增幅明显大幅下降。净利润增幅明显下降

  在过去的三年中,上市公司保持了连续三年的高增长,但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整体增幅下降。

  新疆证券的钟精腾认为,中国石化的中报还未公布,行业研究员预计公司的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20%。但即便如此,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中报净利润增幅整体要达到15%是比较困难的。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对三季度业绩预测也不容乐观,预亏预减的公司明显多于预增预盈的公司。据钟精腾统计,截至昨日,共有248家公司对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扭亏26家,预增71家,预盈的18家,预亏预减的多达126家,不确定的有7家。个股贫富悬殊

  已公布的中报显示,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3家,

武钢股份以31.46亿元的净利润暂时排名榜首。从每股收益(摊薄)排名情况看,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有5家,东方锅炉以1.05元暂时排名第一。

  亏损公司排行榜中,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的公司多达14家,京东方A以亏损9.89亿元暂列亏损股榜首。此外,锦州石化、石炼化的亏损金额也较大,分别达6.18亿元和3.07亿元。方向光电每股收益为-0.91元,暂居每股收益倒数第一,该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21亿元。三大行业面临考验

  航运股利润增幅下降

  虽然航运业依然保持了利润的高增长,但整个行业受周期性的影响,整体增幅开始出现回落。

  中报显示,中海发展上半年利润增幅79.47%,而去年同期的增幅为95.54%;深赤湾A的利润增幅为52.56%,去年同期增幅达到75.5%。而昨日公布的盐田港A的中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了10.7%。

  水泥股业绩下滑明显

  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水泥行业需求下降明显;此外,运输费用的上涨,给该行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整个水泥行业的业绩呈下降趋势。

  中报显示,水泥股龙头海螺水泥净利润同比减少86.4%,大同水泥净利润下降58.69%,而华新水泥净利润下滑更高达97.03%。同时,这些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仍将出现下降。

  汽车股业绩仍未复苏

  受汽车销售价格下降以及生产成本上升的影响,汽车行业业绩下滑仍相当明显。

  中报显示,上海汽车业绩同比下降66.88%,长安汽车业绩同比下降63.22%,

一汽轿车业绩同比下降58.72%。记者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