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 T 股演绎疯狂——一周机构重仓股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2:45 中国证券报

  文/北京证券研发中心吴琪

  本周个股表现整体依然活跃,涨幅前列股票的涨幅依然要大大高于跌幅前列股票的跌幅,由非金融机构重仓持有的ST深泰以27.89%的涨幅列涨幅榜第一,以13.72%的跌幅列于跌幅榜第一的中创信测,同样由自然人重仓持有,游资操作的随意性可见一斑。具体来看有以下特点:

  ST股表现疯狂。本周涨幅居前的50只股票中,ST或*ST公司多达40只,占样本数的80%。在5%的涨幅限制下,能有如此多“带帽公司”列于涨幅榜前列,是很少出现的现象。其中又有17只ST个股的涨幅在20%以上,其疯狂程度可见一斑。这些股票由于基本面不够理想,基本上完全被基金抛弃,从它们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情况看,自然人和部分投资公司是投资主体。客观地讲,ST股在7月22日开始的低价股行情中就已经同步走强,但其如此独立于低价股走出连续拉升行情,成为本周表现之最,则要归结到《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指导意见》中专门提到了绩差公司的股改,鼓励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可见,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环境下,绩差公司尤其是ST公司再一次迎来了非常难得的重组机遇。绩差公司本身基本面的千差万别,决定了其方案设计过程将会非常复杂,但是这个复杂的过程在《指导意见》的大框架下进行,则可能带给市场更多的炒作机会。ST股的走强,正是市场对公司重组改善基本面继而提高对价方案预期的一种典型表现。

  多家券商重仓股列于跌幅榜前列。本周跌幅榜前列的

股票,各大机构分布比较均匀,有13只基金重仓股上榜,26只非金融机构重仓股上榜,久未进入我们统计视野的券商重仓股,本周有一定程度的集中亮相,汉唐证券重仓持有的菲达环保、金通证券重仓持有的大红鹰,以及银河证券重仓股威远生化、国元证券重仓股上海
能源
、申银万国重仓股双汇发展、华龙证券重仓股西藏金珠都不约而同列于跌幅榜前50名之列。券商重仓股集中亮相跌幅榜前列,在一定程度上代表部分主流机构对后市的看法,投资者应予以重视。

  基金重仓股表现较差。涨幅榜前列的股票中基金重仓股仅有3席,在两个榜单中,基金重仓股表现都不出色。再来看看成交金额居前的股票,本周累计成交金额居前15名的股票全部为基金重仓股,其中G宝钢、G广控、海虹控股、中国石化、G长电列前5名,除了G广控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为华宝信托外,其它四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都为基金。在15只成交金额居前的公司中,只有G广控、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同步跑赢大盘,可见本周基金整体表现比较被动,鲜有热点可言。

  总体而言,本周游资表现继续疯狂,继上海本地股之后,ST股成为其股改“寻宝”的主要重点,相比之下,ST股低廉的股价以及ST丰华连续涨停的骄人表现,使得市场对ST股的追捧短期内延续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券商重仓股相对集中的跳水以及基金的疲弱表现,与游资的积极表现形成鲜明对照,笔者认为,如果没有基金的积极参与,股指难以彻底摆脱整理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