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大看台 > 正文
 

看超女体验经济盛宴 给偶像投票买万张神州行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2:37 中国证券报

  文/余

  长沙某电信营业厅,一名男子冲到工作人员面前:“我要一万张神州行!”

  “要这么多卡干什么?”

  “给李宇春发短信投票!”

  英国时间中午1点半,平时见面不多的一群中国留学生准时聚集到一台电脑前,一边叽叽喳喳的争论,一边等着遥远祖国腹地传来熟悉的开场白……

  熙熙攘攘的王府井大街上,一群年轻人举着“支持张靓颖”的牌子,恳求素不相识的行人为他们钟爱的“超女”投上一票。

  2005年的夏天,许多中国人在为什么疯狂?——“

超级女声”。

  “虽然在英国,‘超级女声’我们场场不落。幸亏现在网络发达了,可以看在线直播。别的节目只有几千人在线看,超级女声你猜有多少人同时看?11万!”刚回国探亲的一位朋友兴奋的谈论起这个节目。

  “我可是个‘玉米’,从小就希望能像李宇春那样活的帅气、洒脱,可惜岁月不饶人,社会不饶人,我只能循规蹈矩地活着。可她做到了,从她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我不想她输,就像不想让我的梦想破碎一样,所以我给她投票!”

  在上千万的短信投票背后,有多少人是怀着和我这位朋友同样的心理,按下短信的发送键呢?发几条短信对一个人来说无足轻重,但却让她亲身参与到“超级女声”这个风靡全国的造星运动中。以短信投票决定一个选手的命运,在政治学者的眼里意味着直选的萌芽,而在“超女”主办方的眼中却代表了上千万元的收入。投票者以低廉的成本换来参与其中的体验,甚至产生千里之外决定公众人物命运的幻觉。

  体验经济,就是支撑“超级女声”短信赢利模式的秘诀。

  “服务经济的下一步是体验经济,商家将靠提供这种体验服务取胜。”托夫勒在他的《第三次浪潮》中宣告了“体验经济”这一全新经济模式的到来。

  按照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派恩和詹姆斯·吉尔摩所著《体验经济》的定义,体验经济是一种开放式互动经济形式,主要强调商业活动给消费者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其灵魂和核心是主题体验设计。

  事实上,体验经济的胜利早已经在电子游戏中体现。风靡全世界的游戏“虚拟人生”就以3D的形式为游戏者提供了构建虚拟人物的机会,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工作、生活,甚至恋爱、结婚。它的成功就在于给游戏者提供了非常逼真的体验感觉,仿佛生活在真实的世界中,但又不需要承担真实世界中那么多的责任。

  异曲同工,

湖南卫视和上海天娱传媒以“超级女声”为舞台,短信票选为工具,为千千万万的电视观众提供了一种决定选手命运的感觉,并通过短信使观众将自己的情绪寄托到所选选手身上,形成命运共同体,喜选手所喜、悲选手所悲,在节目过程中营造一种独特的体验,满足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无法体会到的感觉。

  张靓颖、何洁、李宇春、周笔畅等等进入到最后

总决赛的“超女”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角色特征,代表了不同的性格类型。这样,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她们其中的某一个,将自己的情绪带入到她们的命运中,“虚拟”地体会她们在比赛中的感受。当你看到选手站在PK台上等待大众评委的选择时,你是否也会下意识的握紧拳头替你喜欢的选手担心呢?如果是,恭喜你,你已经进入角色了。

  同样,之所以要举行海选,消除门槛让无数普通女孩能够参与,就是要让观众更容易的与她们产生认同。看吧,她和我一样没有背景、普普通通,来自于草根阶层,我为什么不投上一票,帮助她梦想成真呢?

  “超级女声”为观众提供了这一体验产品,并充满了感性的力量,使观众留下了难以忘却的愉悦记忆。而观众也以短信的低廉价格购买了这一体验产品,消费了它所带来的独特感觉。可想而知,这种买卖关系是何等的容易建立,又是何等的受人欢迎。这场体验经济的盛宴,享受的是普通老百姓,赚钱的是“超女”主办方,何乐而不为了?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