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权证的前世今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1:0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8月24日下午三点整,东北证券北京某营业部一间中户室。一位女性股民轻松地往椅背上一靠,得意地对记者说:“这回算是玩了一把,真刺激!”在她面前的行情机上,显示的是这一周来股市上最炙手可热的一组数字:580000(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

  当天的行情显示,宝钢权证最高涨至1.976元,7亿元的市值,成交额超过30亿元,换手率超过400%,而当日整个沪市的成交量不过105.87亿元。

  久别的权证,让市场再次见识了T+0交易的魔力,甚至闻到了十年前权证市场上灼热的气息。从1992年的宝安权证,到1994年、1995年的配股权证,无数投资者见证了那场疯狂的“博傻”游戏,其间有人一夜暴富,有人血本无归。

  宝安权证消灭超级大户

  “机构还是很理性的。宝钢权证交易如此火爆,主要是个人大户在做T+0交易。”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其中有些人在十几年前的宝安权证中获利颇丰,见了权证就着迷。”

  宝安权证并不是第一只权证,在它之前已经有大飞乐等权证发行。人们之所以如今还对宝安权证记忆犹新,是因为它是中国股市第一批权证中被炒得最疯狂的。

  1992年11月5日,2640万张宝安认股权证上市,开盘价4元。在随后一年的交易期中,宝安权证最高被炒到23.60元,比20元的行权价还高出近4块钱,这意味着在23.60元价位买入权证的人预期宝安股票在权证到期时至少会涨到43.60元,也就是行权价的两倍多。

  这应该是宝安没有预料到的。在

资本市场上行走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宝安发行权证的时候,管理层和舆论已经认识到权证的投机性。“宝安公司设计权证,主要是为了融资。作为
房地产
企业,宝安当时缺乏资金,而权证炒归炒,最后行权时还是能起到融资的作用。”几经周折,宝安权证总算批了下来。

  从此,宝安权证就成为市场上的焦点,媒体也对这只不安分的权证格外关注。“当时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权证的价值到底是多少。”王先生回忆说,“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研究员、分析师在分析权证究竟是怎么回事,大家该注意什么。当时在深圳炒股票的人文化水平并不高,你怎么说他就怎么听,一有人煽风点火,大家就跟着炒,结果,宝安权证的价格始终高于实际价值。”

  然后便发生了深圳股市一次超级规模的权证大战。

  大战双方,一边是几个毕业于北方著名学府的同窗,他们都在深圳的大公司担任高管,另一边则是当时一个有名的超级大户黄某。黄某曾在日本留学,而比他的博士学位更厉害的,是他手中超过1亿元的资金。当时的深圳,有1千万就可以坐庄,一些大户常常跑到上海去抄底,很轻松地就能把上海的十几只股票炒起来。黄某因为资金量超大,不需要联合别人,他自己就能坐庄。

  可以想象,有这么多大户在深圳,深圳的权证当然要比上海炒得更惊心动魄。然而,黄某这样的超级大户居然在宝安权证的泡沫中灰飞烟灭。

  当时,宝安权证一路疯涨,摸高到23块钱。“黄某孤军奋战,所有的深圳人都把宝安权证抛给他了。”王先生回忆说,曾经有一位身份不凡的人士劝黄某“不要接下去了,你接不住的”,但是黄某非常自信,“他以为自己接盘之后可以再炒个翻番,然后再出手。”

  黄某最终没能让他手里的权证翻番,23.60元成了宝安权证的最高价。有人分析,这位超级大户之所以很快就被消灭,是因为他做了大比例的透支。当时在深圳炒股可以按照1:10的比例透支,黄某1个亿的资金可以放大到10个亿,也就是说,只要亏1/10,他的本钱就没了。

  “这是我在深圳经历的一个消灭大户最惨烈的故事,”讲起这段传奇往事,王先生至今唏嘘不已,“后来听说他开过饭店,做过钢铁生意——总之是远离股市了。”

  在疯狂的炒作之后,宝安权证被人们遗弃。由于正股价跌破行权价,这只明星权证摘牌的时候,已经变成了废纸一张。

  六只权证上演疯狂“过山车”1994年,深市推出武凤凰、吉轻工、厦海发、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闽闽东、湘中意等六家公司股票的权证,股民再次目睹权证价格高出正股价的离奇景象。正股价分别只有4.3元和3元多的厦海发、吉轻工,权证价格一度高达6.78元和5.24元。

  这些权证好像过山车,大起大落,最后多以同样的结局落幕:当最后一个接货者无法博得一个更“傻”的人后,权证从几元钱跌到1分钱。

  1995年底,按规定将于12月底除牌的深市6只配股权证,从11月29日开始暴跌。到12月5日,大部分权证价格已跌破3毛钱。两天之后,市场传闻权证将要延期,6只权证全面暴涨,柳工A权、闽东A权和轻工A权涨幅均超过100%,涨幅最少的海发A权亦上涨了60.71%,再次证明股市中会随时出现奇迹。

  由于消息不明朗,仅仅过了一夜,权证又全线大幅回调,海发A权跌幅达16.66%。接下来的几天,权证板块上窜下跳,直到12月16日,媒体刊登6只权证延期半年的消息,权证价格再次上演大幅暴涨行情,6只权证价格均被炒至1.85元以上。

  那段时间,深市股指低迷,交易量有时一天不到1个亿,整个市场上最热闹的就是权证板块。这些权证流通量小,价格低,全部6只权证的总市值不到2亿元,只要集中少量资金就可将其炒高。“反正炒正股也是赔钱,不如在权证上博一把”,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很多大户都拿出1/10的仓位炒权证,有些股票做得不好的炒家更是把全部家当押上去炒权证。大户的操纵手法很多。这位市场人士介绍,最常见的就是利用T+0交易方式,来回对倒拉高权证价格;有时还通过拔高正股价格来拉高权证价格,然后在高位派发。1994年10月18日,离收市仅有1分钟时,深市海发股票突然出现66万股买盘,瞬间便从6.00元拉到15.60元,涨幅高达150%。权证价格随之猛涨,炒家借机出货。“当时政府和大户经常救市”,该人士回忆说,“不少炒家能提前得到消息,救市资金拉正股,这些炒家则打权证,因为权证杠杆效应极强,他们获利非常可观”。1996年五、六月份,6只权证又出现了因摘牌和不摘牌的谣言引起的暴涨暴跌现象,其中凤凰权证就在5月11日上涨了49.68%。但最后的疯狂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市场低迷,不少发行权证的个股跌破配股价,权证失去了认股价值,从几元钱跌到1分钱。直到7月1日,6只权证全部摘牌。

  宝钢权证“疯”性不改

  短短五个交易日,宝钢权证由大阳线变为阴线,再次让我们见识了权证那与生俱来的本性。

  “炒作宝钢权证的无非是游资和大户、中户”,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我认识的一个大户,天天盯着宝钢权证,几分钟就对倒一次,一天能交易两三千万元。他跟我说,玩权证靠的是第六感,动作一定要快!”

  从1996年算起,权证交易的大门已经关闭了9年。8月22日,宝钢权证轻轻打开这扇大门,然后给市场送上一份涨停的大礼。接下来的两天,宝钢权证也毫不含糊,一路疯涨。

  8月25日上午,宝钢权证开盘后瞬间被拉高到2.088元。按照4.5元的行权价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前一天收盘价4.57元计算,2块钱的权证意味着市场预期一年后G宝钢股价能上涨40%。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涨幅很难出现,但也有人称宝钢权证涨到3.5元也不为过,他们的理由是:按照宝钢0.8元的每股收益和10倍市盈率计算,一年后G宝钢的股价应该涨到8元,这和4.5元的行权价之间存在着3.5元钱的价差。

  然而,几分钟后,巨量卖盘把宝钢权证快速打到1.95元附近。下午,宝钢权证继续大幅跳水,全天涨幅仅为1.22%。

  昨日,宝钢权证依然冲高回落,全天下跌1.26%。成交额不足15亿元,和24日相比萎缩了一倍多。

  分析人士称,这是暴炒之后的必然结果。虽然没有出现当年权证价格高出正股价格的奇景,但是宝钢权证的走势也称得上疯狂。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香港,蓝筹股发行的权证同样有以小博大的作用,但是权证能溢价15%已经算不错了。“宝钢权证溢价40%多,太高了,已经把未来的上升空间炒没了。”此外,在香港,权证和正股的走势紧密关联,通常保持1:3的杠杆效应,而宝钢权证的走势已经看不到正股的影子。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周,大家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宝钢权证能疯多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1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