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齐鲁证券合并天同证券 券商洗牌重组热扑面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31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耿承涛

  “齐鲁、天同将合二为一。”近日记者从齐鲁证券内部获悉,齐鲁证券和天同证券合并已成定局。但在合并之前,建银投资将向齐鲁证券注资8个亿,从而增强公司的实力,为合并重组扫清障碍。合并工作将以齐鲁证券为主,但合并之后的相关问题正在等待证监会和省政府的具体决定。

  据悉,合并后公司资产将由四部分组成,两券商的原有资产、建银投资首批3亿元的注资、原股东及省内大企业的再注资以及两公司(主要为天同证券)债转股。

  资料显示,天同证券前身为山东证券,2001年7月13日,山东证券增资扩股到20.36亿元,并更名为天同证券。截至2004年6月,天同证券总资产为64亿元,净资产为20亿元,在130多家券商中排名第15位。齐鲁证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金5.12亿元。

  天同证券 失败券商的缩影

  2004年2月,天同证券七年来第四次更换总裁。刚刚主政一年的赵强改任常务副董事长,人事变动的缘由是赵未能完成压缩委托

理财规模的指标。

  当时,该公司对历任总裁任期内的经营状况进行了内部审计,形势异常严峻:2001年以来,天同证券的实际亏损为4亿多元,计算自营和委托理财的浮动亏损近9亿元。

  “4年的大熊市,对问题券商来说,委托理财就像一个陷阱,天同证券只是其中被陷进去的一家。”证券分析师牛立军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年中,天同证券委托理财业务以几何级数增长”。

  据记者了解,2001年前,其自营和委托理财规模总计不过16亿元。自2001年成立资产管理部之后,规模即迅速达到了38亿元,至2002年底,更达到48亿元。

  “如此庞大的委托理财规模,本身就意味着存在巨大风险的可能。”当时,市场人士都纷纷担心天同庞大的委托理财规模。

  2001年下半年,人们的担心变成了现实。下半年,大盘急转直下,券商开始为资金成本畸高的委托理财吞下苦果。从2002年开始,天同董事会先后3次下过压缩委托理财规模的通知,然而积重难返。

  2004年1月,天同证券披露出约13.8亿元的客户保证金被控股股东山东联大挪用的违规事项。后被有关部门发现并及时采取措施,这笔资金得以安全地回到天同证券的保证金账户上。此次事件之后,山东省政府开始全面接管天同证券并宣布对天同证券实施重组。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初的审核发现天同证券至少有60亿的委托理财亏损黑洞。随着工作的深入展开,调查发现资金黑洞远不止这些。

  从委托理财到操纵股票,从人事管理到合并重组,天同证券的跌宕变动几乎浓缩了中国券商业所有的失败经历。

  证券公司面临重新洗牌

  伴随着股市的低迷,证券公司的各个营业部也开始艰难度日。记者从一家证券报社了解到,从04年开始各证券公司各营业部订阅的报纸数量急剧减少,有的营业部甚至减少了数十倍。“现在证券公司的日子不好过,连报纸钱都要省。”这家报社发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些营业部甚至将自己的一部分办公房间转租出去,以弥补效益的下降”。

  四年来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使券商深受打击,持续出现大面积亏损。早在2004年,亏损已经成为国内大小券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宏源证券巨亏近6亿元。资产状况最好的中信证券利润也大幅下降。而且,自去年中国人寿、新华人寿等十数亿国债托管资金被闽发、汉唐等高风险券商挪用事件曝光后,券商逐步陷入了严重的全行业信任危机。

  券商重组热扑面而来。

  继银河证券、申银万国、

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相继传出重组新闻后,湘财证券、北京证券、华龙证券、中关村证券和昆仑证券近期也披露,公司正在实施重组工作或增资扩股计划。

  湘财、北京、华龙、中关村、昆仑这5家券商是在银行间市场披露重组信息的。这5家券商由于未能及时披露公开信息而发布市场说明。在市场说明中,5家券商都表示正在进行重组工作或增资扩股计划。

  “比起倒闭的证券公司来说,重组的证券公司是比较幸运的。”齐鲁证券的一位员工对自己公司的命运比较庆幸。相对于重组的证券公司来说,倒闭的证券公司就显得比较凄惨。

  8月8日,闽发证券福建省内个人债权收购资金开始兑付。有着16年经营历史、亏损90亿元的闽发证券公司“退出江湖”。闽发证券由此成为继大连证券、新华证券、佳木斯证券、南方证券等被宣布关闭的又一家证券公司。

  券商重组大幕已经拉开,国内券商面临重新洗牌。

  改革创新是证券公司的唯一出路

  “改革、创新是目前证券公司继续发展的唯一选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参加“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时指出,“整个金融体系内金融机构之间的此消彼长,已经经历了三个轮回,其中最重要的规律,即一条主线,正是全面的金融创新”。

  “今年是证券市场的转折年,证券公司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改革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银河证券的一位负责人不时地向记者强调“创新”二字。

  “随着ETF、LOF、权证等新的金融产品相继推出,资本市场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证券公司的业务种类逐步增加,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的实施,也为证券公司扩大了业务空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强调, “当然,也有一批公司已经或将要被淘汰出局。这表明,证券公司的行业环境正在改善,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全行业通过改革与创新实现规范发展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业内人士认为,

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序进行,使得资本市场的发展具备了坚实的基础,证券公司改革与创新的环境进一步改善。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对证券公司的服务需求大幅增加,证券公司创新和发展的空间更为广阔。证券公司的发展环境正在逐步好转,证券公司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