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ST棱光--二次暂停上市近在眼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9:06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点评:*ST棱光--二次暂停上市近在眼前

  记者 万宁

  2003年恢复上市的*ST棱光(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9)重新又站到了退市的悬崖边。该公司日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虽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05万元,主营业务利润343万元,并有224万元的其他业务利润,净利润仍亏损386万元。*ST棱光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如果债务免息、债权追索工作仍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三季度仍将亏损。

  半年报显示,*ST棱光的主营业务主要有三项,即

化工产品制造业、石英玻璃制造业和客运服务业,三项业务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5万元、438万元和532万元,而且从毛利率来看,三项业务的毛利水平都比较高。然而,决定*ST棱光业绩的显然并不是主营业务,而是多年久拖未决的巨额债务、或有债务以及原大股东恒通集团的巨额资金占用。根据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ST棱光对外的总担保额为38927万元,而为原控股股东及公司持股50%以下的其他关联方提供的担保金额共计38790万元,且全部为违规担保。目前,公司面临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多达40起,就在半年报披露前一天,*ST棱光还接到了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起诉通知书,要求公司偿还代垫款项。

  *ST棱光当初的扭亏复牌是较为勉强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2002年冲回了以前年度2232万元的坏账准备。这种脱离了实质性资产重组的账面数字游戏,对于*ST棱光的未来难以提供坚实的保证,如今的半年报更印证了这一点。

  目前,*ST棱光已经再次连亏两年半,并预计三季报可能会继续亏损,可以说,二次暂停上市风险已经近在眼前。很显然,在目前的情况下,*ST棱光要想避免第二次被暂停上市,资产和债务重组是其唯一出路。然而,虽然公司现任第一大股东四川嘉信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曾作出承诺,在*ST棱光向恒通集团追偿债务累计达到总涉及金额的一半以上即3.9亿元时,四川嘉信将与债权人协商在合理的范围内解决债务问题,并在债务重组完成后,向棱光公司注入相应优质资产。不过,由于*ST棱光追偿债务未达到以上数额,四川嘉信的承诺仍停留在口头上。如何妥善解决恒通集团留下的巨额债务,成为公司重组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