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指引很快推出 分析师反应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5:46 证券导刊

  今日投资

  由上证所主办的“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我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着重大变革和历史性转折,证券公司也面临着以改革创新谋求自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做好与证券公司改革和创新相关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证券行业的全面振兴。

  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尚的讲话涉及了目前市场的焦点。“股改指引”很快推出,预计时间在第二批试点结束即 8月底,届时股改的有关的程序以及B股、H 股、问题股、ST 股、跌破净资产股等特殊公司的股改将有原则性规定。投资者保护基金成立后,有望在规模和作用上不断加强。如何化解券商风险是当前管理层一大难题,尚的讲话表明未来行业内将形成优胜劣汰的激烈市场竞争态势,坊间所称的将淘汰一半以上的券商有可能成为现实。 上述讲话属于中长期利好,但没有多少新意,对短期市场影响属中性。而长电、宝钢复牌后的走势更为关键。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并不乐观:券商风险的逐步化解、股改预期的进一步明朗、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即将设立都有利于当前市场的稳定。但决定市场走势的最根本因素仍是宏观经济及企业盈利基本面,由于经济温和减速及企业盈利增速下滑趋势仍将持续,股改及新老划断带来的扩容压力仍未消除,因此市场仍难以走出大行情。

  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尚福林讲话内容基本反映市场预期,股改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仍是焦点。同时指出,关于全面推开中涉及的12 类疑难问题,上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有所表示,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点:1、ST 及绩差公司以重组作为对价,重组后非流通股直接获得流通权,不设限售期,这将进一步压低该类股价;2、B 股、H 股的说法不甚明确。综合考虑,市场将在此出现一定振荡。

  新疆证券分析师认为:尚福林主席的讲话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方面,证监会正在抓紧筹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二是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方面,目前正在抓紧准备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三是在扩大机构投资者方面,促进各类合规资金入市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证监会还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继续研究制定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社会公众投资资本市场的相关配套措施;四是在完善市场法制建设方面,为加大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刑法》修正案等。

  其中关于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继续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资本市场的相关配套措施的内容富有新意,具体什么样的举措值得重点跟踪。以上讲话内容也透露了8月下旬证监会可能发布一个股权分置改革指引意见,主要是对两批试点做一个总结,同时对一些尚存在争议的问题做一个原则性规定,相关原则的明确将是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展开的信号。

  在近期华夏证券被重组,申万、国泰君安和华安等券商被注资之后,尚福林主席关于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的讲话将有力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夯实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和改善市场环境,有助于市场看多做多信心的持续。

  申银万国分析师反应较为平和:他们认为,尚福林的讲话主题是通过加强改革创新,实现证券行业的全面振兴。在讲话的第一部分谈到了改革创新和整个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关系,里面最引人注目的信息就是股改和资金。其中股改的时间表确认了市场传闻,第二批试点结束后马上就会出台,内容通过上证所透露的信息看,对前期试点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回答,针对性比较强,有利于股改的全面展开。对投资者而言,新老化断的意义在于新的估值体系的建立,如果股改有利于提升新股的估值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

  同时,尚福林主席在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重点谈到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问题,认为这是促进证券公司持续发展、实现证券行业振兴的治本性举措。讲话对券商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措施、目前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强调了综合治理与券业改革创新的密切关系。

  这是从去年证券行业自下而上引发行业危机以来,证监会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总结证券公司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以“综合治理”为核心的改革思路,证券公司和证券行业的改革将是继国有

商业银行重组后,金融行业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如果政策措施得当,证券行业的全面振兴就有了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