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扎实做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基础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4:57 证监会网站

  自1992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国的证券市场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维护良好的证券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了切实的法律保障。2005年,适逢全国普法宣传工作20周年纪念,为配合全国普法办开展的全民法制宣传教育二十周年的各项纪念活动,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根据中国证监会立法工作的惯例,2005年初,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始对自成立以来的所有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第五次清理。

  今年5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通知(第五批)》,标志着此次清理工作的结束。经过此次清理,可以清晰地看到,截止到2004年12月底,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以公司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为核心,以《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13件主要行政法规和法规性文件为补充,316件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体的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体系。这些法律规范涵盖了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的方方面面,在发行监管、上市公司监管、证券公司监管、基金业监管和期货业监管等方面建立了基本符合市场发展水平的监管制度和行业规范。

  为了体现证券期货市场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成就,完整地描述各项监管制度,同时也为了给证券期货市场各类主体依法行为、证券期货行业开展后续教育、研究机构开展证券期货法制研究和投资者依法维权提供权威性的工具资料,中国证监会编辑出版了《现行证券期货规章汇编(2005年版)》,收录了截至2004年底中国证监会发布的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常用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并附全文检索光盘。该书由金融出版社出版,北京国新今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为发行(010-82565953)。此外,中国证监会还于每年按半年度编辑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期货法规汇编》,收录最近半年度内最新发布的证券期货类法律、法规和规章,该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中国法律图书有限公司代为发行(010-63939792)。这两者相辅相成,既有截止到某一时点的最完整的各类规定,又有动态的不断更新的各类规定,共同展示了证券期货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的成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