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游资爆炒宝钢权证 换手率4.5倍创中国股市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2:07 南方都市报

游资爆炒宝钢权证换手率4.5倍创中国股市纪录

  

游资爆炒宝钢权证换手率4.5倍创中国股市纪录

一天太久,只争分秒一天太久,只争分秒,这几乎是炒宝钢权证的投机客的共同感受。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换手率4.5倍创中国股市纪录,主力闪现涨停敢死队身影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疯狂投机。昨天是宝钢权证的第三个交易日,在两天疯涨之后,根据权证涨跌停价位计算公式,涨幅趋缓,但成交量继续放大。许多中小投资者在T+0交易制度下“爽了一把”,不过其日益高企的风险令分析师忧虑加重。

  T+0效应充分显现

  宝钢权证昨天1.570元开盘,在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内创下全天最高价位1.976元。随后走势较为平稳,终盘收1.808元,涨14%。全天成交16.63亿份,成交金额达30.48亿元。

  一天太久,只争分秒,这几乎是炒权证的投机客的共同感受。在T+1交易制度下,当天买入的股票只能在第二天卖出,而宝钢权证则可以在同一天做多次买卖,昨天宝钢权证的换手率达4.5倍,意味着每个权证投机客当天平均进行了4.5次买卖,创下中国股市换手纪录,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研究人员认为,宝钢权证的走势表明,T+0效应充分显现,宝钢权证上市以来,投资者参与热情很高,交投非常踊跃。显然,作为一个新产品,权证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同,市场用踊跃的交易表明了投资者对权证产品强烈的需求。从近期的表现来看,宝钢权证已经成为市场最好的交易品种了。

  许多中小投资者在参与宝钢权证交易以后大呼“刺激”!权证走势的每一个波段均成为投机客的获利机会,国信证券金融工程师葛新元表示,权证交易理论盈利空间巨大,由于权证交易是T+0的,很多投资者充分利用这一特点进行回转交易,把资金进一步放大交易。

  理论上,利用T+0交易可以获得当日的所有波段高度叠加的收益率,葛新元将23日所有涨幅超过3%的波段幅度叠加后,累计获利达到109%,昨日权证的最高涨幅虽然不及第一天,但潜在收益率却比昨天高得多。T+0交易和高波动性结合,使得权证成为非常好的交易品种,形成了有别于股票交易的特殊盈利模式——利用T+0回转交易尽可能地赚取当天每一个波段。

  基金获利丰厚

  宝钢权证涨停给基金等机构带来丰厚的收益。根据2005年基金中报重仓股数据,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44.5%的流通股被89家基金持有,截至昨天收盘,权证涨幅达到1.63倍,基金获利丰厚。

  根据报表,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持有宝钢权证最多,超过1.4亿股。也就是说,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持有宝钢股份而获赠1413万份宝钢权证,以今天权证的价格测算,上证50ETF总资产增长2554.7万元。其他持有宝钢权证较多的基金包括:海富通收益增长、易方达50、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精选、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经典配置等。因持有宝钢权证带来基金净值涨幅较大的基金则以封闭式基金为主,包括:50ETF、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顺、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丰和、易方达50、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湘财合丰周期(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基金持有宝钢股份市值超过基金净值的6%,给基金净值带来较大的净值增长。

  不过有基金人士认为,权证的价格已经被严重高估,他们不愿意冒着高风险继续保留权证,更不会在这个价位上买入。据悉,基金在前两日已经基本将手中的宝钢权证筹码悉数抛出。而从成交量较大的营业部来看,游资投机权证异常活跃。

  本报记者 陈家林 上海报道

  - 记者观察

  短期风险过大

  权证专家表示,买卖权证不能用买卖股票的思维,因为两者面临的风险不同。一旦涉足权证买卖,投机客就被时间之魔举着大斧追得无处可逃,投机客是在与时间和智慧赛跑。就宝钢权证目前的价位而言,风险显然大于收益。

  招商证券权证研究小组认为,缺乏高效连续创设和卖空机制是宝钢权证价格与价值偏离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员表示,宝钢权证短期过高的价格蕴涵巨大风险,虽然由于市场的不完备,短期内权证交易价格可能因此偏离合理价值区间,但从中长期看,随着权证临近到期,其价格将逐渐反映其合理价值,权证价格终究决定于标的资产表现,宝钢权证目前蕴涵巨大的市场风险。

  另外,当前宝钢权证内在价值仅0.13元,其价值主要表现为时间价值,过高的估计时间价值,随着时间的流失,权证也面临加速贬值风险。

  陈家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