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揭幕篇:试点收官迎来股改大决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22 新京报

  

股改揭幕篇:试点收官迎来股改大决战

股改试点工作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顺利完成。沈井韦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5部门联合发布全面股改纲领性文件

  本报讯 (记者 贾浩森) 8月23日晚,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央行和商务部联合颁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认为改革试点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总体上已经具备了转入积极稳妥推进的基础和条件。至此,在宣布股改试点工作完成的同时,大规模的股改工作正式开始。

  2005年4月30日,中国证券市场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当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这标志着解决中国股市最根本的顽症———股权分置即将拉开序幕。在随后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证监会小心翼翼地进行了先后两批共46家试点。截至8月19日,随着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联中超的投票完毕,股权分置改革第一阶段———试点阶段已经结束,随后,整个A股1400多家上市公司将全面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在46家试点三个多月的股改进程中,虽然遭遇质疑和阻碍,但试点工作总体来说是成功的。首先,46家试点除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以外,45家试点股改方案获得通过。其次,在对价方式上,除送股外还采取了回购、权证、价格承诺等新方式。

  另外,试点公司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善,试点公司为了赢得流通股股东信任,在支付对价的同时还做出了相应的承诺,这些承诺对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稳定市场预期作用明显。

  但是,在表面成功的背后,还存在许多不和谐的因素。在股改初期股指大幅下挫,从1160点一直跌破千点大关,一时之间市场对股改质疑之声四起。认为大盘屡创新低,股改是罪魁祸首,因为股改给市场带来史无前例的扩容压力。随后,在政府的多方努力和各路资金托市的情况下,才使股指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