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三天狂炒 宝钢权证让股市闻到什么气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三天狂炒宝钢权证让股市闻到什么气息

  本报记者 张炜

  本周股市最吸引眼球的当数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权证上市首次(22日)以1.263元涨停,较证交所推算出的交易参考价上涨83.58%;23日,虽然被舆论普遍认为价格高估,但宝钢权证丝毫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以1.586元收盘,上涨25.57%。24日,宝钢权证上涨14%。

  由于基金在宝钢权证挂牌交易前的持仓量占四成多,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基金的投资策略对宝钢权证价格走势将产生非常重要影响。但宝钢权证上市前三个交易日的表现,与基金及券商的价格预估相差甚大。是谁“热炒”了宝钢权证?或许有人怀疑基金“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贵为“阳光下的资金”的基金,会不会“说一套,做一套”?一边对外理性预估宝钢权证的价格,另一边“趁热打铁”,利用市场从众心理大赚“T+0”差价。其实,真正的投机主角是热钱。市场上从来不缺敢于短进短出投机一把的热钱,这批热钱素有“敢死队”之称。对于高度投机的权证“重出江湖”,热钱自然不愿意轻易放过。

  基金管理公司已向媒体断言:“不可能有基金公司傻到1.263元还排队买。”据悉,有的基金管理公司还内部规定不准主动投资权证,被动持有的宝钢权证抛出就等于从此放弃。最新消息称,基金于23日已经基本将手中的宝钢权证筹码悉数抛出。

  投机宝钢权证的有利条件至少有二:一是宝钢权证是时隔九年推出的首个权证,与之前的从市场规模、投资理念、监管手段到公众认知度都不是一回事。宝钢权证的市场定位缺乏比价效应,给投机炒作带来无限想象空间。二是宝钢权证受管理层的特殊呵护。有了九年前的教训,管理层不希望权证重蹈覆辙。上海证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公开表示,“宝钢权证不允许失败”。刘啸东的话反映了管理层对权证“复出”的态度。何为失败?本来有两层含义。但在目前低落心态的市场中,“不允许失败”很容易带来做多思维与做多预期。

  24日,宝钢权证盘中最高价1.976元。以每份1.976元买入宝钢权证究竟意味着什么?2006年8月30日是行权日,届时1份认购权证可按行权价4.50元向公司购买1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A股股票。1.976元仅仅是一种认股的权利,这意味着以1.976元买入宝钢权证的投资者,至少要在6.48元以上抛出才算不赔。

  与此同时,G宝钢24日收盘价4.58元。如果到2006年8月30日G宝钢还是这个价,让1.976元买入宝钢权证的投资者以4.50元购买宝钢A股,几乎把钱都送给了权证。巨量游资恶炒宝钢权证,究竟让市场闻到了什么气息?答案无非两种。一种是未来一年宝钢股份股价大幅上涨的预期,另一种是市场重现高度投机的气息。在国内股市整体处于较低位置的情况下,很难信誓旦旦地预言一年后的G宝钢股价能否反弹到6.33元以上。若大盘继续反弹,G宝钢可能比其它股票还要受益。投资宝钢权证的资金,可能通过撬动G宝钢股价来维持宝钢权证的热炒。

  可事实上,宝钢权证的热炒毕竟是投机的产物。22日上市首日上涨83.58%,让整个市场看到了股票不具备的投机魅力;“T+0”交易给热钱带来按捺不住的心动感觉。所以说,在目前大盘思维下已无投资价值的宝钢权证,依然能够获得巨量资金的追捧。23日宝钢权证成交12.84亿份,是22日交易量的9.24倍。宝钢权证总量为3.877亿份,23日换手率高达331.18%。24日宝钢权证成交16.63亿份,较22日交易量增加29.52%。显然,巨量成交归功于“T+0”交易,最活跃的热钱仅一个交易日就买进卖出几个来回,甚至十几个来回。按成交金额计算,宝钢权证22日、23日、24日分别成交约1.75亿元、21.1亿元和30.48亿元。

  权证很疯狂,大盘很受伤。有一种观点认为,宝钢权证的巨量成交是“T+0”交易所致,实际占用资金的比例要比日成交量少许多。但客观上,一个高度投机的品种被疯狂炒作,不可能使大盘及其它投资品种不受影响。其影响既会表现在投资心理上,也会反映在资金转移上。在股市较低迷的情况下,热钱活跃于个股投资,可创造出一些赚钱效应,从而激发市场人气。例如,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海本地股前一段时间翻倍拉升,就得益于热钱“敢死队”式的积极参与。热钱虽不会被宝钢权证的炒作“一网打尽”,但权证的炒作有可能转移市场热点。

  宝钢权证的问世,归根究底得益的是宝钢集团大股东。权证行权后的资金,将使宝钢集团大股东巨额套现。而流通股股东看似每10股获得1份权证,但实际能兑现的收益有限。相反,中小股东对权证风险无知或赌博式参与的损失,可能远大于宝钢权证给流通股股东“对价”的补偿。

  因而,领略了权证阔别九年后的一番恶炒,管理层对随后问世的权证产品还应谨慎为妥。现行办法规定权证的标的股票流通市值不低于30亿元,流通股份不低于3亿股,符合这些条件的上市公司不过30多家。倘若市场上果真有30多只“兴风作浪”的权证,对股票市场又将是祸是福呢?九年前,宝安股份发行权证的认股价20元,权证开盘价4元,最高被炒到23.60元,最终却以2.35元摘牌。宝安股份的昔日教训沉痛,可宝钢权证的炒家如今还沉醉于“博傻游戏”中。

  看来,管理层热衷于为权证问世“保驾护航”的同时,还要考虑权证“博傻游戏”收场可能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