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 指数冲高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冯琛

  周三,交易所国债市场上演了冲高回落行情,三分之二的券种以下跌收盘。当日,沪市国债指数以接近前期高点的107.54点跳高开盘,迅速冲至107.61点新高位置,但指数未能站稳新高即开始连续下行,至收盘前指数回落至107.49点,成交金额11.9亿元。企业债市场保持上行,沪市企债指数开于114.53点,短暂下探114.37点后迅速反弹,最终收于114.75点
,大多数券种收涨,成交金额仅3062万元,03轨道债成交仍较活跃。

  从国债个券走势看,长期债反弹的走势未能得以持续,四只长债在短暂冲高后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抛压,但由于买盘缺乏热情最终导致长期债全线回落,长债的跌幅在0.35%到0.18%之间,居于跌幅排名前列,同时长债成交量均出现明显放大。另一方面010210、010115等剩余期限在3到6年的券种逆市维持上涨,使收涨券种占交易品种的三分之一左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成交活跃券种的范围有所扩大,昨日市场一改多日来3到5年品种交投热络的特点,剩余期限3到17年的品种均涌现出一些成交活跃的个券。

  从长期债的走势和成交情况看,长债很难回到前期高位,在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动的条件下,长债会继续回落并很快获得支撑,形成一个新的平衡区间;而剩余期限4年以下品种近一个阶段表现出走势稳健的特征,其调整的压力也不大。上述条件均支持债市走稳。但以更长的眼光观察,目前国家着手的以促进内需为目标的收入调整政策对CPI和宏观经济走向均会产生影响,同时金融创新和债券供应量的增加也会影响债券市场的收益定位。在这种条件下债券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的特征很可能出现改变,债市很可能继续进行结构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