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淡马锡虎视中国市场 拟出资24亿美元入股建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1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晓刚 北京报道

  作为第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不久前宣布,在该行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Temasek)将投资10亿美元成为该行的战略投资者。日前,又有消息称,淡马锡已计划把中国建设银行的投资额增加一倍多,提高到24亿美元。不过,淡马锡和建设银行发言人并没有对这一消息给予证实。

  野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评论说:“在一个繁荣的经济体中,银行业通常能比其他行业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而对淡马锡来说,除了银行业之外中国显然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机会。”

  通过对其近年来的收购对象进行观察后不难发现,淡马锡的最爱始终是银行,自从2003年在印尼收购印尼金融银行和印尼国际银行之后,淡马锡去年还入股了韩国韩亚银行。今年更是加紧了扩张步伐,在半年的时间内,先后成为巴基斯坦NDLC-IFIC银行、中国民生银行、

马来西亚安联银行等银行的股东。

  目前围绕中行、建行海外上市以及战略投资者“选秀”等事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关于建行最新的传闻是该行已定于今年10月赴香港上市,筹资总额约50亿美元,有消息称建行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申请程序也已经启动,将计划公开发售15%左右的股份。

  淡马锡是新加坡最大的国有投资公司,掌管着550亿美元资产,中国市场已逐渐成为了它最重要的海外投资市场之一。这也注定了淡马锡在其中的活跃程度,除了承诺购入建行股权外,淡马锡还可能会在中国银行上市时,以投资者的名义,大笔认购中行的股份。同时,淡马锡还对中国保险业虎视耽耽。日前该公司已表示,淡马锡正在和太平洋保险集团进行谈判,拟持有该公司部分股份。淡马锡负责人表示,公司对中国的金融企业一直非常有兴趣,因为淡马锡看好这一产业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发展潜力。

  按淡马锡目前的设想,除新加坡和日本之外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拥有世界45%的人口,这里今后也应该拥有淡马锡三分之一的海外投资。据投行界资深人士预测,淡马锡及其控股的企业(如新加坡

能源)将持续成为亚洲投资银行的重要业务来源,因为淡马锡正努力到新加坡以外去收购资产。投行家们预计,淡马锡今年还将在亚洲以外进行一些大规模的收购,以实现其平衡自己在新加坡、亚洲和欧洲国家和地区投资的既定目标。

  1974年淡马锡成立之初,其资产只有3.5亿新元。如今作为政府性公司,其间接控制的企业约有2000家,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国有控股公司之一,几乎主宰了新加坡的经济命脉。据悉,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也正在准备学习淡马锡的模式,将政府投资交由一个机构来进行统一运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